阿特新闻

李逸之:受箭与剔肉的往昔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你好,西藏》是李逸之《剔肉记系列》中的一件作品,他显然挪移了那张著名的油画《干杯,西藏》的场景元素,作者于小冬,大约现在很少还有人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西藏文艺圈的往昔有真切体会,于小冬画面上高低站立的人物正是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个历史缩影,画中的他们有诗人,有画家,有军人,有摄影家,有作家,等等,他们各种饱含难尽的西藏岁月情愫,如今他们这些人大多离开了心中那个西藏,成为国内各个学术领域的有所成就者,也有去往遥远海外,当然,还有于小冬作画时就已埋葬在高原的披戴洁白哈达的两位女诗人,于小冬把这些当年一起渡过艰苦岁月的朋友们虚拟成这样一个共同干杯的场景,是对那段西藏岁月过往的缅怀和致敬,而李逸之又重新给予了对生命本质的直接表述,情感随肉身的消亡而消散殆尽,没有悲欢。
 
 
折腰系列  2021  石质  10x10cm
 
 
李逸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去往西藏腹地,结识画面中的一部分人,经过自己长期在高原人迹罕至的生活经历,同样被那个年代灵魂漂泊者的精神情怀所影响,这件《你好,西藏》延续于小冬那幅作品的场景,二十三位主角依旧列席,退净所有铅华,只遗骨架,前方大桌上红布遗失,杯盘全无,木桌摆放了两个酥油灯盏和一把藏式小刀,灯是希望,靠近桌沿有跌落之险,刀的出现是作者隐喻时间之刀,与《剔肉记》所表达同义。地面一片狼籍,时间岁月肢解下的散落骨头,人兽平等。半空大云飘移,夺目,一切如古,一切如故,静悄悄。右侧有半身探出观望者,显然是作者本人把自己与画面叙述进行联接,共同奔赴的一场岁月盛宴,彼此平等,无有利害。
 
       你好!西藏。你好!过往。
 
肖涤
2022年3月
 
 
 
李逸之
1974 生于新疆拜城,后迁居常州生活十五年,2005年开始生活于北京。
现为西藏擦擦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擦擦艺术博物馆名誉馆长、南海佛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自1996年开始持续赴西藏腹地做田野考察,采集和整理藏传佛教图像学资料,从事西藏艺术史研究,相关研究论文陆续发表于各类专业刊物及藏学会议论文集,论文曾参加第二届、第六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年北京、2015年杭州)、2008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第二届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西安)等。著有《西藏古格擦擦艺术》、《藏传佛教擦擦艺术》、《李逸之篆刻作品选》等。
主要个展
2021 一丝风也没有——李逸之作品展,圆室,信州伊那谷,日本
2021 射向喜马拉雅的金箭——李逸之作品展,圣境空间,杭州,中国
2020 在——李逸之作品展,清秘阁,北京,中国
2020 镜——李逸之作品展,窅古空间,济南,中国
2019 抟泥模写——李逸之滚印展,终南山一日会,西安,中国
2019 积雪Himālaya·李逸之个展,吴冠中艺术馆,宜兴,中国
2018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人类学讲坛(第一届)"李逸之的艺术田野工作及其艺术创作研讨会
2017 行方便·当代刻者李逸之作品展,一莲艺术空间,北京,中国
2008 李逸之作品展,苏州现代书画研究院,苏州,中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