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李逸之:受箭与剔肉的往昔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受箭系列  2018  石质  13×10cm
 
 
李逸之在运用喜马拉雅视觉图式创作的过程中,探索了当代表达的可能性,从《剔肉记系列》、《受箭系列》、《行方便系列》、《镜系列》到《折腰系列》、《刺血计划》等等,是在呈现作者对世界背景下的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思考和阐述。
 
 
行方便系列  2019  石质  16x14cm
 
行方便系列  2019  石质  18x20cm
 
 
作为旁观者,我最关注的是李逸之默默做了几年的一个作品《移山计划》。在西藏无法如古代信徒在山体上凿刻佛像的今天,李逸之最初开始把小型石上刻像从工作室运抵藏区腹地,投置野外无人区,李逸之说最初只是想将石质造像传递给未来藏区的人们,在石头终将被未来的高原人发现,传递出去的是一种被传承过的二手传统,穿越时空,传递线索,李逸之认为这是一种他自己所经历过的长期切身感受,而这种感受时下以这种方式传递出去,是今天荒诞世界的一种尴尬和无奈。
 
 
长刺计划  2019  石质  16x18cm
 
 
随着时间和思考的推移,《移山计划》越发趋于成熟,最终成型,以一千件酷似山型的石头,每件石头代表一座小山,每座山上都凿刻有西藏佛造像,它们承载着这个时代所蕴含的难于言说的信息,已经和正在被移往这个地球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荒无人烟之地,山川海洋,它们将熬过无数日出日落,或风和日丽,或风吹雨打,作为《移山计划》的始作俑者,李逸之希望它们直到几百年后才被陆续发现,它们终将被拾起,被端详,被想象,被解读,被怀念,它们是文化图像芯片,是移送给未来世界的礼物。
祁钥
2021年6月12日
 
 
《干杯  西藏》作者  于小冬
 
剔肉记系列·你好,西藏  2018  石质  45x42cm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