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一窥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3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蔡国强工作室

 

 “父母在,泉州就是家乡,奶奶和父母都走了,泉州就是故乡。但是,有了Frank Gehry设计的这个艺术中心,好像又有了个家,泉州又是家乡了……”

––蔡国强


 
2023年12月9日上午9点,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简称“艺术中心”)奠基仪式在位于蔡国强故乡泉州的艺术中心未来用地举行,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在中国大陆的首个概念设计正式昭告天下。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奠基仪式,2023  泉州文旅集团提供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由蔡国强发起,普利兹克奖得主、有“建筑界毕加索”之称的弗兰克·盖里设计。在泉州––––昔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UNESCO 世界遗产,于“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黄金海岸”,打造一座如悉尼歌剧院般的地标式建筑,成为泉州献给未来千年、也是献给世界的礼物。
 
 
图片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概念设计效果图,2023
 
 
泉州市领导、何超琼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美高梅中国主席)、
丁世忠先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等国内外各界嘉宾出席奠基仪式,泉州,2023。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奠基仪式现场,泉州市政府蔡战胜市长、市人大常委会李建辉主任、市政协肖汉辉主席、蔡国强先生、何超琼女士、泉州台商投资区林荣忠书记、泉州市政府唐春晓秘书长、泉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刘文发局长,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区总经理魏超先生,共同推杆,启动奠基。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奠基仪式,泉州,2023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瞬时,天空爆破出一帘红色垂柳,继而无人机银色喷泉在空中打出“砍兰”二字。这是蔡国强为奠基仪式特别准备的惊喜彩蛋。“砍兰”是闽南方言,意为“很牛逼”!
 
 
艺术中心奠基仪式推杆时,“天空爆破出一帘红色垂柳,继而无人机银色喷泉在空中打出‘砍兰‘二字”,泉州,2023。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艺术中心从蔡国强发愿起,已历经30余年磨砺。让我们跟随蔡先生在奠基仪式上的发言,一窥艺术中心的前世今生。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的前世今生 
 
近三十年前,我萌生想法,要在泉州清源山、弘一法师墓地附近创建一座小当代艺术馆,与他相伴、借他仙气。
 
起初,我邀请了建筑师朋友张永和,他设计了山峦重叠的概念。而后又请了普利兹克奖得主、好友诺曼·福斯特来考察,他设计了飞碟🛸降临的概念。
 
 
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蔡国强好友诺曼·福斯特先生于清源山考察场地,2008  蔡工作室提供
 
 
2010年以后,艺术馆选址改为更大体量的龙头山与面粉厂,Frank Gehry正式参与,试图为千年老城注入新鲜的能量。此前他设计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改变了一座城市的命运,堪称世界性的典范!
 
 
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一景,网络图片
 
 
我和Frank最初相识于2008年,当时我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个人回顾展“我想要相信”。展览开幕前,Frank和策展人、也是古根海姆的馆长Thomas Krens一起来,看到我正在挂像龙卷风一样在大厅里腾起来的九辆汽车,一见如故。2009年,当展览巡回到Frank设计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时,Frank又来了。他看到我根据他设计的场馆空间,使汽车好像爆炸后在空中立起来转了一圈,形成一个大圆,被我对他空间运用更吸引了。
 
 
蔡国强,《不合时宜:舞台一》于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2009
李依樺摄,蔡工作室提供
 
 
2013年元宵节,Frank来泉州第一次汇报概念设计,正逢他生日,我们为他做了生日派对。大家都被他的设计深深打动!只是当代奇观的设计风格与老城的氛围,尤其是附近开元寺的寂静形成古老与未来的冲击,令决策者难以决断。
 
2020年底,艺术中心决定选址在泉州湾边,项目再次启动。2022年,我去Frank在洛杉矶的工作室,看到更新后的设计模型,瞬间被它梦幻轻柔的色彩吸引。
 
Frank告诉我,建筑的淡彩色来自我的白天烟花:“它像一朵云,一个梦!…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因为它注入了你和我两个艺术家的灵魂。"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概念设计效果图,2023
 
 
如今的概念设计,扎根千年泉州海纳百川的精神,建筑闪耀的彩光如飘逸的丝绸,象征海丝路的起点。造型上有泉州市花刺桐花,还有泉州古城楼,和翘起的瓦盖屋檐。流动的玻璃象征泉水哗哗流,为城市发展和繁荣注入活力。
 
Frank的设计从泉州吸取营养,也对话我的艺术。是一个伟大建筑家因地制宜、吸收在地文化精髓后的发展。也是他对一位深爱的泉州朋友,在漫长岁月里,彼此友情和艺术相互激发的结晶。这是中美两位艺术家共同打造的,献给千年古城泉州的下一个千年、也献给世界的礼物。
 
为了这座艺术馆,三十年努力一晃而过,百感交集。衷心感激背后付出努力的一代代泉州领导、规划师,和各界朋友们。直到今日,由文旅集团主持奠基,并受到奔驰首席支持仪式,是里程碑式的一大步!
 
这种时刻,总会想起毕加索曾说:你就是赢得了全世界,也难以赢得你的家乡。可我三十年来,一直被这里的人们与神明爱护、守望着,我一直都拥有我的家乡!
 

 
 蔡国强当代艺术中心概念设计精选呈现 
 
 
 
 
 
建筑金属外壳闪耀的五彩光泽,仿佛渐渐朦胧、直至消失。这些生机勃勃的色彩扎根于“鲜花之城”泉州,也是对它的礼赞......
 
建筑金属表面起伏的动感,让人想起大海和泉州作为古老港口的悠悠历史。微弧的造型,意指泉州古城特有的红砖建筑上翘起的瓦盖屋檐。流动的玻璃和彩色金属构造,更象征从周围群山中倾泻而下的溪流,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注入活力。 
 
 
 
 
艺术中心的西立面朝向泉州湾。该建筑面将成为从对岸东海行政中心可见的主要立面。 建筑高度及其基座的高度,在突显建筑的同时,亦与周围规划发展保持平衡。基座以西的地形,从海平面以上16米的高度缓缓向下倾斜。该斜坡地区将成为一个梯田结构的烟花广场,内含多条连通滨江广场和艺术烟花广场的道路。人们可在此观赏从低处海岸的广场升起的烟花。 
 
 
 
 
东立面是从秀涂区方向可见的主要立面,也是从生态走廊方向可见的视觉焦点,亦包含艺术中心的主要参观入口。主入口两侧各有一片巨大的斜面结构,吸引观众进 入艺术中心大堂。 
 
 
建筑分别面向山、海的两个正面,仿佛泉州古城门的气魄,稳坐在宽阔的平台上。 
 
 
建筑梦幻般的色彩,如飘逸流动的丝绸,象征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玻璃结构作为建筑外层的一部分,如泉州山间的泉水,也呼应相邻的大海波浪。泉水象征财富,赋予城市源源不断的活力。夜晚,玻璃结构透出大厅内灯光,糅合建筑外投灯,俨然一座浮于海上的水晶宫! 
 
 
建筑左右两侧的结构如同高耸的泉州市花“刺桐花”! 
 
 
 
 
美术馆入口处,两片延伸出去的天棚结构,如泉州传统建筑标志性的瓦盖。观众由此拾级而上,进入大厅,仿佛通过历史走向未来的殿堂,也呼应项目扎根传统、构造未来的思路。 
 
 
 
 
艺术中心设计的灵感同时来自蔡国强标志性的烟花爆破,传递宇宙大爆炸前一触即发后瞬间的奇点状态。作为蔡先生烟花奇观的缩影,建筑的外部设计试图将烟花爆破的瞬间凝固,淡彩金属外壳与透明玻璃结构形成飘逸流动的造型。 
 
 
 
 
位于一层的主体大厅是整个艺术中心的标志性展览空间。其宇宙般浩荡的体量和举世无双的几何构造,可以配合跨领域、超大规模、因地制宜的展演,承载无限可能。 
 
 
 
 
进入主体大厅,即置身让人为之一振的“无限”世界!巨大空间高50米、长130米,仿佛前往宇宙的太空飞船内仓。
 
未来,这里将承载各种大型展演和盛典仪式,为崭新时代的文化艺术创造,甚至政治经济活动提供各种可能:从大型装置艺术,到呼应宇宙时代的飞行器、室内无人机表演,再到虚拟世界等前沿科技的多媒体作品等......成为吸引来自艺术、科学、设计等领域的世界顶尖人才和机构展演创举的平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