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传承颜文樑艺脉,看艺术隐士陈钧德的“画布乐章”

时间:2024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已故中国当代油画家陈钧德先生(1936-2019)的展览“画布上的乐章——陈钧德艺术展”正在苏州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他的39幅油画,以及陈钧德老师、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创始人颜文樑的2幅作品以及相关历史文献。

展览并未按时间顺序来排布作品,而是希冀聚焦于一些画家在不同时期反复描绘的对象——在漓江奇峰、江南村舍、城市写意间挥洒色彩情志。画家曾说过:“画画其实是燃烧生命,这辈子就想做好教育与画画,没有想其他。理想还在,我和大家一起努力!”
 
 
展览现场
 
 
陈钧德,出生于上海,是中国当代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他的创作与上海的变迁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上海的各色风光成为他不倦的表达对象。
 
 
陈钧德年轻时的自画像
 
 
陈钧德出道颇早,196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师从颜文樑、王挺琦、杨祖述、闵希文等教授,此后却一直执着于以“边缘人”的角色探索中西艺术融合之道。而他的幸运在于,由于身处上海,在那些特殊的年代,林风眠、刘海粟、关良这些落难而不堕其志的老艺术家,曾悄悄向年轻的陈钧德传授艺术。林风眠曾当面示范传授画作的“灵动与透气”,刘海粟则赠其《芭蕉樱桃图》,鼓励他在画布上的挥洒与探索。
 
 
展览现场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的《山景》(1973年)、《雪霁》(1977年)、《上海南京路》(1978年)等作品便已初露锋芒,显示了开阔的艺术视野、坚实的艺术根基和独立的探索意志。他早年创作过一幅题为《有过普希金铜像的街》(1978年)的作品,在一种迷茫的情绪中表达了对普希金雕像被拆除的切身感受。80年代中期以后,他的创作显得日益气足神旺。那时的中国刚刚从一场浩劫的废墟中站立,伴随着思想解放,种种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汹涌而入,纷繁庞杂,令人眼花缭乱。
 
 
陈钧德 《帝王之陵》 油画 1986
 
 
陈钧德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期间受到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创始人颜文樑的指导,走上了“探索东西方融合的现代主义绘画道路”,延续着颜文樑对美术教育事业的热忱,在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研究所教授的位置上奉献一生。他的艺术精神和美学主张是颜文樑先生和苏州美专精神的延续,是沧浪亭苏州美专诸多艺术乐章中那两股浓墨重彩的交响曲。
 
 
陈钧德 《林蔽逍遥图》 油画 2006
 
 
这场展览并未按时间顺序来排布陈先生的作品,而是希冀聚焦于一些画家在不同时期反复描绘的对象,这对象既有漓江奇峰、江南村舍、城市写意,还有四时即景,晦冥变幻间挥洒色彩情志。画家曾说过:“画画其实是燃烧生命,这辈子就想做好教育与画画,没有想其他。理想还在,我和大家一起努力!”
 
 
陈钧德 《秋韵》 油画 2013
 
 
陈钧德之子陈玺1月15日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的父亲是颜文樑先生的学生,颜文樑老师在苏州创办苏州美专、苏州美术馆,我父亲是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期间曾受到颜文樑先生的指导。毕业后他们维持着非常好的师生关系,得到了他的很多提点。这次策展人跟我说这是一个奇迹,我父亲在苏州美术馆进行展览是打通了油画史上的一个文脉。因为苏州所存的资料可能不知道颜文樑老师在离开苏州后在上海做了什么工作,那这样的话相当于把这个工作接续下去,展示出来。我父亲在颜文樑老师那里除了油画上的学习之外,还深深体会到颜文樑先生的教育精神。我父亲毕业后在上海戏剧学院执教了30年,终身在上海,也带出了一批很好的学生。在颜文樑老师这里进行展览,也是对颜老的一个汇报。父亲有一些作品是关于苏州园林的。”
 
 
陈钧德 《乌镇》 油画 2005
 
 
《激情不灭——艺术隐士陈钧德的成长史》传记作者丁曦林认为,“世界上没有一座城市,像上海令他倾注了持久的、深沉的挚爱。陈钧德青年时代就沉醉于上海的角角落落,捕捉隐约飘荡在弄堂深处、铁门内外的都市文化。哪怕在最动荡、最艰苦、最萧条的运动时期,正逢恋爱时节的陈钧德,和爱人在林荫小道流连忘返,那里的气息,包括老房子窗台上的盆花,玻璃上的窗帘,街坊间的轻声细语,面对陌生人的微笑,无不烙印在他的脑底。他画它们,也是画自己对上海滩华洋文化深度交融的理解和挚爱。”
 
 
陈钧德 《上海街景》 油画 2006
 
 
陈钧德的艺术价值在哪里?策展人李大钧说:“我认为有两条,一是他接续了中国现代艺术的文脉,不仅接受过颜文樑的教育,也受过像刘海粟等前辈艺术家的指导,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之初他就和这几位重要的艺术家一同展出过。在前辈艺术家看来,他是可造之材。陈先生还有一个价值,就是他在1978年以后,尤其在中国7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启动的时候,他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驱,是一个先行者。所以在陈钧德先生不仅有传统在他身上,他也有自己的艺术创新。中年以后,他很快就摆脱了前辈艺术家对他的影响,这种影响被他转化为他自己的创新和风格。”
 
 
陈钧德 《春晨望维多利亚港》 油画 2012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告诉记者:“这次陈钧德艺术展是苏州美术馆又开辟的一个新的系列,就是颜文樑与苏州美专传承者系列的一个学术展览。这是传承系列展览的第一展,之后我们会选择颜文樑先生的朋友圈,传承的一些艺术家,进行系列展出。”
 
 
陈钧德 《港口码头》 油画 2011
 
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