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河北“元宝塔”入选丑陋建筑 欲申吉尼斯

时间:2013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燕赵都市报


河北元宝塔


        近年来,造型各异的建筑不断考验着公众的视觉,有的建筑因为造型怪异,庸俗不堪,更是引来口诛笔伐。近日,由建筑畅言网评选出的2012年第三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名单出炉,鹿泉灵山景区内的“元宝塔”等建筑榜上有名!上榜理由:赤裸裸的“财富塔”。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鹿泉“元宝塔”造型引争议
  “元宝塔”真正的名字非常直白,就叫“财富塔”,由于其塔身上的元宝造型被网友调侃成了“元宝塔”,大家慢慢也忘了其本名。
  尽管怪异,吸引眼球,但是知道“元宝塔”的石家庄人甚少。中国十大丑陋建筑的评选结果,让此前籍籍无名的“元宝塔”一夜“成名”。有网友称,这是典型的拜金主义,如此丑陋的建筑让“中国建筑的审美观整个瘫痪了”。“元宝塔”位于鹿泉灵山风景区内的一座小山头上,307国道西侧。金灿灿的“元宝塔”远处看极为醒目。塔高约30米,呈八角形态,一层塑有善财童子、赵公明、白圭、范蠡、关公、比干、龙五爷、布袋和尚等八大财神,每座财神雕塑都有相对应的文字介绍。塔身是一摞摞放大的元宝造型。有网友称,“元宝塔”各路财神云集,喻示着庇佑十方,吉祥如意。塔身从小到大的元宝造型则是一面面风帆,载来富贵与荣耀。对于网友的说法,灵山景区管理处的几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元宝塔”的设计意图,但是俗不俗,有没有内涵,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能一概而论。
  此前,“元宝塔”还未完工时,景区一位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塔是已知的世界上最高的财富塔,正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塔未竣工时就有香客前来
  有评论称,饶是市场经济,但是世人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实在有点过分。鹿泉“元宝塔”折射出部分人赤裸裸的拜金主义,惟金钱马首是瞻。灵山景区一名工作人员曾表示,金钱毕竟是客观存在的事物,人们对它态度的区别在于自己的心态。
  据报道,“元宝塔”还未竣工时就不断有香客来拜财神。景区附近的枣林村村民称,除了庙会期间,平时去“元宝塔”看新奇的人不少,主要是游客。
  1月10日记者采访中见到两位游客。“一切向钱看不对,但是没钱也不行啊!”一位游客认为,求财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钱可以得温饱,享受更好的医疗,受到别人的尊崇,但是应该求财有道。对于“元宝塔”,这位游客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元宝塔的建设者不仅仅是求财,也为了吸引人眼球。金灿灿的元宝造型以其怪异,让人过目不忘。尽管没有内涵,被大部分人视为丑陋,但是已经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不过建筑也是一种文化,这种做法似乎不可取。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