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作家马识途王火获“东方文豪奖”

时间:2013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姜文短信贺马识途
        作家阿来称赞前辈作品紧系时代


马识途与王火在颁奖典礼上


  12日上午,“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在成都举行了颁奖礼,两位著名老作家马识途、王火获得终身成就奖。阿来、杨红樱等成都作家来到现场祝贺。导演姜文特地发来祝贺短信,称赞马老为:“自由斗士!老马识途!”而另一位获奖的作家王火,1924年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后调入四川文艺出版社任总编辑。他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创作有《英雄为国——节振国和工人特务大队》、《东方阴影》、《王冠之谜》等作品。
  “东方文豪奖”于2012年由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设立。分“东方文豪奖”与“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两种。该奖项旨在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学事业,表彰对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作家,每两年举办一次。2012年8月16日,“东方文豪奖”首次颁发,蒋子龙获奖。12日,马识途与王火则获得了“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
  马识途:遗憾“夜谭”系列未完成
  在接受颁奖后,马识途在获奖词中说:“2013年来临,我进入99岁了,我的身体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我到底是日薄西山,人命危浅,随时听候召唤的耄耋老人了。今天,从天外飞来喜讯,我获得了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我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
  回顾自己的创作生涯,马识途表示虽不妄自菲薄,却也深感歉疚,“诚然,我写过近二十本作品,有的如《清江壮歌》初版就开印20万册,且一直重印。有的且在几个电台连播,有的拍成电影,在宣传教育上是起过一点作用的。但我自忖,从艺术的角度看,远没有达到我理想的水平,不能成为文学殿堂里的传世之作。”
  而让马老自感最遗憾的是,在1982年创作了《夜谭十记》后,当时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和他讨论,希望就他的生活积累和创作风格,写几本《夜谭文学系列》、《夜谭续记》,并且还可写夜谭新记、后记等,“然而因为我担负着繁重的行政工作,兼管省文联、省作协工作,一直只能是业余创作,宏大计划终成泡影,韦君宜走了,无人过问,不了了之,造成我的终身遗憾。”2009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被姜文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随着电影的热映,《马识途文集2:夜谭十记》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再次出版,全书分破城记、报销记、盗官记、娶妾记、禁烟记、沉河记、亲仇记、观花记、买牛记、军训记十个故事。
  阿来:当代作家与时代“失联”
  成都文学界老前辈的大日子,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作家杨红樱、峨眉电影集团董事长何世平等都赶到现场祝贺。
  对于两位前辈的获奖,专程赶回成都祝贺的杨红樱表示:“马老和王火老师是我非常崇拜的两位作家。”而阿来也表示:“马老、王火那代人的作品,他们个人的命运和整个时代的命运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个人生命和国家、民族命运高度一致性,使得他们的作品天然就具有了一种优势,用今天的一句话来说,是有一种大气的东西。”
  在阿来看来,今天一些作家的作品,包括他自己在内,与时代的关系,对当下现实生活的介入都不够,“这是不是我们当下文学正在面临的一种境况,或者是当下写作者正在失去与时代的联系?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文学渐渐离开公众的视野,这也是一个不得不提起关注和重视的原因。”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