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今年艺术品春拍收槌 低潮之中有亮点

时间:2015.07.09 来源:城市快报

     随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苏富比北京、佳士得上海、匡时、华辰等一线拍卖企业相继落槌,2015年国内春拍暂告一段落。

  虽然国内艺术品市场在经过两三年的“腰斩”调整后,亿元级拍品重现市场,市场趋势向好,但幅度还是有限。这也就是说,艺术品市场“调整行情”尚未结束,艺术市场仍然处于探底过程中。

  近现代书画成为最大亮点

  虽然高价较少,但2015年春拍中,仍有亮点出现。尤其是在近现代书画市场中,潘天寿和李可染两位近现代书画大师分别创出亿元天价。

  其中,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造潘天寿作品拍卖纪录,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也以1.26亿元的超亿元高价拍出。

  北京匡时拍品石鲁的《桃妮》,经过多番激烈竞价后也以2185万元成交;齐白石的《放牛》以2012.5万元成交;张大千的《琵琶行诗意图》,以1587万元成交;傅抱石的《武则天》,以1322万元成交;黄宾虹的《春江归棹》,以1085万元成交。

  由于存量大、时代近、真伪相对易辨,近现代书画一直受到各路买家的热烈追捧,吸引了资金的关注,成为春拍中的热门。

  近现代大师精品的抢夺无疑成为今年春拍中的一大亮点,不少人担心近现代书画价格太高了,个别已经超过了古代大师的价位,价格有“倒挂”的嫌疑,但总体而言,近现代书画行情总体还将是“趋热”的。

  “抽象系”撑起当代艺术板块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结构调整,当代艺术板块同样进入调整阶段,形成以三五年为一个周期的常态化调整行情。

  其中,在北京保利的现当代夜场,中国现代艺术大师中的“抽象系”代表人物成为本板块的支柱。仅吴冠中个人专题就为这个板块贡献了1.1亿元的成交额。数件作品均超出高估价顺利易手,而吴冠中的传世佳作《木槿》更是在现场众多藏家的轮番竞价之后以6900万元的价格拔得本次夜场头筹,同时也创造了今春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随后,陈荫罴专题成为这一板块唯一的一个白手套专场。

  据《人民政协报》

  新手注意五大艺术品投资要点

  近年来,艺术品投资热度不减,但不少艺术投资者因刚踏入“门槛”,所以仍缺少拍卖经验和技巧,眼看拍卖品出价,却无从入手。有业内人士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艺术品投资心得,若入门级投资者掌握以下五大要点,灵活变通应可获得有效回报。

  1.明智买,明智卖

  要充分了解艺术家的资料以选择具有升值潜力的作品,同时要在适当时机放售作品。

  2.分散投资绝对重要

  投资者应尝试接触不同艺术家的作品,建立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

  3.艺术品质量比出产者重要

  评价一件艺术品好坏的标准,不应只衡量作品是否出自名家,了解作品本身的质量十分重要。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在能力许可范围内购入有品质保证的艺术品。如果没有时间去储备这些知识,可以先试着投资十万至二十万元起较低价的艺术作品,或咨询专业艺术拍卖顾问。

  4.趁低吸纳是投资王道

  趁低吸纳,是人人都懂的投资概念,在艺术品投资中也是制胜之道之一。建议投资者应留意艺术品价格在市场中的变化,当某件古董或艺术品的价格下跌时,便可依据个人可负担的能力,把握时机购入。

  5.质量永远第一位

  一件好的艺术品能经受时间的洗礼,在多年后仍光彩夺目,价值方面亦会大幅提升。作品的品质,永远是投资者选择时永恒不变的第一标准。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