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益谦:收藏是磨人的事业,是时间和时代把你推到这里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带你一起学收藏的 来源:在艺App
 
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收藏家
他曾凭一己之力,
将中国艺术品市场带入亿元时代。
而对于当今艺术市场的变化,
他又有何看法?
 
 
 
 
刘益谦
 
 
刘益谦, 著名收藏家、龙美术馆创始人。
 
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收藏家,他不仅在拍卖会上屡屡豪迈出手,更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将中国艺术品市场带入亿元时代。
 
从事收藏几十年来,他所创办的龙美术馆, 成功将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明成化鸡缸杯、王羲之《平安帖》、《永乐年施刺绣红夜摩唐卡》、宋徽宗《写生珍禽图》、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张大千《桃源图》、莫迪利安尼《侧卧的裸女》等古今中外的重要艺术品收藏其中,并且大力致力于推动中国艺术品的公众普及与文化推广。
 
2021年5月17日下午,著名收藏家刘益谦接受在艺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独家采访,聊一聊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聊一聊收藏那些事儿。
 
 
 
 采访现场
 
 
 
 
收藏本身是可遇不可求
用时间换空间
 
 
谢晓冬:今天的主题是聊一聊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作为一位见证着中国艺术市场成长的重要收藏家,请您首先谈谈对于当下艺术市场的感受?
 
刘益谦:我是这一市场上参与时间比较长的个体,从事各个门类的艺术品收藏我也是比较早参与者,嘉德第一次拍卖我就来了,也是见证中国拍卖业的发展的一个个体。这次首先感觉自己老了,那时候我见到的这些人都是我长我一辈的,现在很少碰到这样的人。
 
谢晓冬:跟您同时期进入市场的很多人碰不到了。
 
刘益谦:碰不到,有一些人可能都80多岁了,现在基本是年轻人在参与现在的市场,和我们当年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感觉一样。从这个角度,我能感觉到收藏在发展。我们这代人大多是改革开放后进入拍卖市场,先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后进入拍卖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80后-90后更多的是强于我们这代人的文化修养。他们受到好的教育,对艺术品喜欢的程度比我们那一代人相对来说要平均,整体的欣赏水平比我们这一代人要高。
 
这对拍卖也是一种潮流和发展,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比较喜欢当代艺术,跟他们的时代比较接近,艺术的语言表达相对比较容易接受。同样也有很多年轻人很喜欢中国传统艺术,不单是来自拍卖现场,在美术馆也有同样的感受。中国传统有年轻一代在生根发芽,再加上当代艺术更接近生活,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市场中来,也更热情。加上国内艺术市场通过近30年的发展,各个板块已经明确。各个门类越来越健全,大家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多。
 
谢晓冬:市场的整体发展,一是整个收藏群体在发生代际的更替,有些跟您同时期进场的收藏家,现在已经不再做收藏,甚至开始出售藏品,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比如70后、80后甚至90后都在参与收藏,这是市场在人群方面发生了变化;二是品类方面越来越丰富。
 
您刚进场的时候,从最早接触的近现代书画到后来是古代书画这两个较大的品类,到今天为止中国书画依然占据着中国大陆拍卖市场主要的份额,对于这两个板块都有什么样的观察?这几十年有着怎样的变化?
 
刘益谦:到今天为止,中国古代书画资源越来越枯竭,这是比较明显的市场现象。很多作品可能二十年前见过的,二十年以后就再也没有在市场上流露出来了,绝大部分作品基本上在拍场拍过一次以后再也不露面,全部藏起来了。古代书画不要说宋元,就是一张明清的,传承各个方面比较好的,价格都比较贵,争抢的人也比较多,这是古代书画的现状。
 
近现代门类比较宽、人比较多。前些年近现代市场更关注的是市场上比较认同的,比如近现代的十大画家、近现代文人对联、文人信札,价格升的比较快。近现代书画的收藏相当于向纵深发展。民国时期的名人信札前些年,不太受关注,但是这些年、特别是这四五年,都成为了市场上比较热的门类,说明近现代收藏在从书画向文人信札方面扩展,近现代市场的潜力还是相当大。
 
谢晓冬:您谈到了供需的问题,古代艺术品、近现代艺术品是不可再生的,真品是有限的。随着一次次拍卖,越来越多的作品沉淀下去,肯定是供给短缺,造成精品在市场上出现的越来越少,参与的人群相对逐渐增加,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无论古代、近代的艺术精品,价格还是会越来越高?您谈到非常重要的观察:这两个板块都发生品味的升级转移,是不是未来收藏的群体会越来越重视那些更具有文人品味或是审美品味的藏品?
 
刘益谦:这几年在拍卖市场上,古代书画《石渠宝笈》这一门类价格比较坚挺,一直走在中国书画前面,因为它是宫廷收藏、皇帝的收藏。
 
做艺术品收藏这么多年,会感觉到中国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帝王爱好。从时代背景可以看得出来,大家比较关心明史,明朝成化之前,艺术市场上卖钱卖的贵的东西是佛像、瓷器,永宣到今天流传下来的最贵的是永宣的瓷器、佛像。但是明人的书法、绘画基本都是明中后期的,而到明中后期的瓷器、佛像反倒弱了。
 
《石渠宝笈》会发现这种现象:乾隆年间《石渠宝笈》的收藏主要是以本朝为主的,能够在民间流通皇家收藏的书画也就三五百件,其中绝大部分流传的还是以宫廷本朝的绘画为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