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益谦:收藏是磨人的事业,是时间和时代把你推到这里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带你一起学收藏的 来源:在艺App
 
 
吴彬  十八应真图卷
手卷 设色纸本  31×571cm 
成交价:1.69亿元人民币
2009年北京保利
龙美术馆收藏
 
 
 
谢晓冬:您讲到明代中早期皇帝对文化和艺术的重视和支持;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把很多人才都网罗进“政府”系统。所以能够产生很多很重要的艺术精品,是不是也有这两方面的原因?
 
刘益谦:这个观点我认同,但首先是目前我们的收藏史主要是传承帝王的历史。我收藏了有一定数量的《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但一开始给我的感觉是宫廷画家,并不是绘画艺术各个方面和学问都有特别高的表现。
 
谢晓冬:您开始会有这样的认识,现在还是这样吗?
 
刘益谦:这都是比较片面的。有一次我去上海嘉定的孔庙,那是我第一次对中国历史有了不同于书本的了解:如状元里面很多都是异姓,不是汉人。到了乾隆年间,比如钱维城我以前不知道他是谁,看了以后才知道他是状元,颠覆我对宫廷画家原有观点:首先是他中了状元才成为宫廷画家。
 
钱维城传承下来的作品在《石渠宝笈》著录的应该也是最多的,可能有一两百件,我收藏了几件。这件事完全颠覆我对宫廷画家的理解,他首先得是大才子,才能在皇帝边上画画、交流文化。《石渠宝笈》里80%是本朝著录的作品,甚至比例更高一点,而《石渠宝笈》中著录的宋元明代作品相对较少,价格也是越来越贵。
 
谢晓冬:像火箭一样。
 
刘益谦:的确是像火箭一样。本朝的《石渠宝笈》可能是前段时间涨的过分高了,现在有一点在调整的趋势,但完全不会影响《石渠宝笈》的地位。
 
保利这次春拍有乾隆《石渠宝笈》著录的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这件东西本身是相当震撼的,18米左右的长卷,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过了这个点可能有钱也没用了。它就一件,十年不出来,二十年不出来,头发等白了都没有,这也是一种机会。
 
通过这些年拍卖市场的观察,以前是大家拼命抢《石渠宝笈》里的作品,涨的很厉害;现在是《石渠宝笈》明代作品的价格还在往前飞,本朝的价格有点儿平稳,但也是阶段性的,因为本身在市场上流通的东西不多,也就十来件。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大明永乐年施”单行六字楷书款
335.3 x 213.4 cm.
成交价:3.48亿港币
2014年佳士得香港
中国艺术品(非书画) 拍卖纪录
中国佛教艺术品拍卖纪录
龙美术馆收藏
 
 
 
谢晓冬:《石渠宝笈》总体体量是稀缺的;创作者本身综合文化水平又非常高,不单是皇帝喜好收藏的缘故,总结下来您认为《石渠宝笈》板块之所以这么稳,是稀缺+帝王的品味支持+本身的艺术创作性综合成就,这个板块才能一直这么稳健,尤其是精品还会不断创造更好的市场纪录。对于文人板块,您怎么看?明四家,清四王、四僧,似乎您今年春天也参与一些四僧作品的竞拍,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刘益谦:现在宋元的东西很难碰到,宋元一件没有款的团扇可能就要大几百甚至上千万,碰到一件宋元的机会比较少,一年里边可能也碰不到几件。
 
谢晓冬:宋元价格不断走高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刘益谦:也是稀缺。中国文化讲的是传承,宋朝是我们文化最强大的,历朝历代的画家基本上都是学宋画为主的。到今天为止传统绘画里还是在学宋画,但宋画传下来的东西相对少。包括明末清初四僧,明初四王,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在传承宋元绘画的基础上成为时代代表,宋元文化标准化、格式化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
 
宋元绘画是规矩,比较格式化。清朝四王更多的是把宋元格式化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对传统的文化有了解,到今天为止,从绘画、书法角度来说,我们讲的是传承。
 
事实上这些年,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伯虎、仇英的作品也很难看到。甚至几年看不到一件可靠的作品拍,四僧也一样。四僧当中的三个人我都有,八大、石涛、髡残我都有相当不错的藏品,但是市场上出来的弘仁(渐江)的作品的的确没有特别让我心动的,收藏本身是可遇不可求,用时间换空间。
 
今年香港出来一件挺适合我的,价格是4500万。拍卖的时候突然有一个电话加价,到6000万还在争。这个争抢的过程中,我感觉现在大家对好的东西理解度不一样,有时候感觉自己都争不过——这件东西放手,下一次要有十年过程再去等待。但可能有些人不愿意,他感觉要先买了,因为可能等十年不一定等得到。最后这件作品拍到1.1亿,应该是渐江较稀缺的一本册页,虽然我认为价格相对高一点,但是也合理,这也是目前从四僧角度来说价格相对较高的。
 
四王更不用说了,四王前些年可能还能见到王鉴、王原祁,王时敏一直比较少,王石谷多一点。这些年连王石谷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了。说明这些作品,人家买进去收藏以后就不出来了。
 
王石谷相对来说是四王里边存世的作品比较多,但是在绘画上的造诣不输给任何一个人,只是传世作品多一些。四王传世最少是王时敏,辈分比较高;接着是王鉴,王原祁也不多。原来在拍场上可能看到十几张王石谷的,包括有争议的,但现在很少见到了,连有争议的都见不到了,说明东西越来越少。
 
 
 
 
玫茵堂珍藏成化鸡缸杯
明成化   鬪彩鸡缸杯
《大明成化年制》款
成交价:2.81亿港币
2014年香港苏富比
**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龙美术馆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