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梳理”重启中国当代艺术

时间:2014年04月17日 作者:夏可君 来源:阿特网

 中国当代艺术来到了它的节骨眼上:一方面,过去二十年以玩世和艳俗以及卡通为代表的当代艺术模式已经式微,它缺乏绘画本体语言上的贡献,也缺乏深度的文化历史感与精神深度;另一方面,如何重新挖掘已经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梳理”出这些被忽视作品的历史地位,并作为未来中国艺术的起点,“重启”一种新的可能性,无疑这是当下最为紧迫的工作。



 

因此,首先的任务是“梳理”出不同于已有叙述的另一种模式,它能够贯通历史,帮助我们寻找到中国艺术内在性转化的道路。这个起点也是为了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其实,二十世纪的华人艺术已经贡献了世界性的艺术家,比如赵无极与朱德群。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贯穿历史传统,穿越二十世纪现代艺术,走向未来与世界的总体蓝图,本次索卡艺术空间的《梳理——重启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就是通过十四位艺术家的作品,为中国当代艺术“重启”一个新的方向。

那么,这次展览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就相当重要了,这是索卡艺术空间过去二十多年精心的收藏展,它有着多个方面艺术史的贡献:

其一,这是索卡空间负责人萧富元先生个人的收藏展,体现出他个人的独特品味以及对艺术史的敏感,他避开了过去二十年的波普艺术,因为作为一个台湾人他有着自己的收藏追求,这些收藏体现出他个人的深厚文化背景以及艺术旨趣。从八十年代对林风眠最早的收藏开始,到后来收藏赵无极与朱德群,以及徐冰与洪凌的作品,萧先生接续的是中国艺术内在转化的脉络,是一条东西方艺术结合的道路,从这个展览可以看出索卡艺术空间自己几十年的风格。而且这次展览,在地域上横跨大陆与台湾海峡两岸,以及欧洲旧大陆与美国新大陆,体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全球性的幅度。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