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广州男女裸体雕塑创作者回应:模糊面部不是抄

时间:2013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广州男女裸体雕塑


价值20万元雕塑涉嫌抄袭追踪


        昨日,白云区政府宣传部就同德公园价值20万元的雕塑受争议一事作出回应,称该雕塑符合招投标规定。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对此提出质疑:“招投标程序有无专家评选、群众投票?”
  而对涉嫌抄袭的指责,雕塑制作公司负责人黄舰艇回应称,“确是借鉴了挪威奥斯陆公园‘人生之环’的雕塑……并无对人体面部进行刻画,所以不存在抄袭的问题。”广州美院雕塑系主任林国耀则指出,“80%以上一样,基本上是抄袭。也许法律上难以追究,但艺术家的良心和社会良心讲不过去。”
  新闻背景
  同德公园门口出现裸体雕塑,7个裸体男女手脚相连形成环形,惹来市民艺术还是色情的争议。同时,网友指出,该雕塑涉嫌抄袭挪威著名雕塑“人生之环”。
  是否存在抄袭?
  创作者:模糊了面部不是抄
  雕塑家:超80%一样就是抄
  对于抄袭之嫌,白云区政府宣传部的书面回应表示,设计单位认为,“该作品确是借鉴了挪威奥斯陆公园‘生命之环’的雕塑,并以此为蓝本加以深化创作。根据有关法律,当创作者去世超过50年,其作品创作可提供全社会共享,且《荟聚同德》为人体创作作品,并无对人体面部进行刻画,所以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昨日,该雕塑的制作公司负责人,也是该雕塑的制作顾问黄舰艇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刻意模糊了脸部表情,不存在肖像的问题,至于人体,每个人的人体都不是完全相同的,因此不存在抄袭问题。”
  随后,记者采访了黄舰艇的老师,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林国耀教授,他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80%以上一样,基本上是抄袭。”他介绍,黄舰艇是其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毕业的学生。对于黄模糊面部就不算抄袭的说法,林国耀很反对,“基本形式一样而局部有变化,也许法律上难以追究,但艺术家的良心和社会良心讲不过去。如果有专家评审,这样的东西根本出不了街。”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不接受这一解释,“脸不一样就不算抄袭?而且其材质还是玻璃钢的,不是铜的,就值20万元?不能拿个非原创的东西来糊弄我们。”
  对于创作者去世超50年就不是抄袭的说法,林国耀说,“蒙娜丽莎的作者去世几百年了,任何人就可以抄吗?艺术有行规、有守则。”
  法律专家、省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专家库成员郭明文表示,作品版权和著作权是两回事,作者去世超过50年,作品共享的是版权,并不是著作权。虽然《荟聚同德》作者在说明中点明曾借鉴挪威大师作品,但如果两个作品高度相似,依然可能构成侵犯作品著作权,作品创作人的继承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
  招标是否合规?
  白云区:雕塑招投标符合规定
  韩志鹏:事先没征询我们意见
  昨日,白云区政府宣传部就同德公园引发争议的裸体雕塑《荟聚同德》给出书面回应。称该雕塑“根据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委托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广州市尚洋公司进行设计、制作和施工。经概算评审,雕塑项目造价为20万元(包设计、制作、运输、安装)。2012年11月,设计单位提供了5个设计作品,并推荐首选方案为《荟聚同德》。”
  对于该雕塑的招投标方式,林国耀也提出质疑,是否有专家参与?是否有对报名作品进行筛选?是哪种招投标形势?“我参加过不少招投标评选,在招投标中出现抄袭作品的情况很多,如果有专家,抄袭作品第一时间就会被刷下去。”
  韩志鹏也表示,“招投标有没有专家评选,群众投票?”他说,作为同德围整治监督委员会的主任,同德围的其他大事小事都有找他们征求意见,“唯独同德公园没有找我们征询过意见。”
  韩志鹏说目前他还在收集民意,“很多网友发表意见,也有人私信我,街坊也有跟我提意见的,大多数人事要求撤换这个雕塑。这个雕塑的造价是20万元,撤了是不是还要再做一个,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说实话这样花钱我有点心痛。”他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正式向政府反映大家的诉求。
  艺术还是色情?
  白云区:人体艺术体现心连心
  韩志鹏:与公园整体风格不符
  对于艺术还是色情的争议,白云区政府的书面回应表示,“据设计公司介绍:‘作品创作理念通过对健硕、柔美的人体艺术形态进行再创作,描绘了人们相依相偎,相惜相拥,形成“幸福之环’,以此体现同德围人民心连心、和谐共进、同舟共济。”
  对此,韩志鹏及众多街坊和网友则认为,即使不是色情,但在岭南风格的同德公园门口,这个裸体雕塑与公园整体风格不匹配,不合适。黄舰艇则表示,“人体是一门千年永恒的艺术及哲学,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改变,都适合这一主题。作品与现代岭南风格的公园形成对比,内涵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