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赴威尼斯的中国参展艺术品海中起火,艺术家反应何以不同

时间:2017年05月10日 作者:黄松 来源:澎湃新闻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5月13日对外开放,今天一则援引外媒报道的消息称,一艘满载有徐冰、谷文达、丁乙等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万吨货轮在前往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平行展的运输途中突然起火,价值数亿元的艺术品深陷火海。“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在采访中发现,这一火灾其实发生在4月5日,对于如此多中国艺术家参与的平行展具体情况,外媒报道均语焉不详。澎湃新闻就此采访了部分参展艺术家们,不少表现“淡定”,而此前则有参与艺术家发文称“心急如焚”,作品“生死成谜”。艺术家们何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
 

海上遭遇火灾的货轮现场(图片来自斯里兰卡国防部)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即将开幕之际,一则“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品遭大火”的消息近日曝出,内容大致如下:

   “外媒报道,2017年4月5日凌晨,一艘满载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万吨货轮,在前往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平行展的运输途中,于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海域起火。价值数亿元的展品深陷火海,目前损失情况不明。

   报道称,中方一共有18位艺术家受邀参展,包括徐冰、宋冬、谷文达、丁乙等中国当代艺术家。其中徐冰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创作的成名作《天书》系列,他亲自设计刻印数千个‘新汉字’以图象性、符号性等议题深刻探讨中国文化的本质和思维方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本次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力争让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的舞台上巅峰呈现。”
 

网络流传的“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作品遇大火”的新闻截屏
 
   这则看似“危言耸听”的新闻,其中却充满着不明的信息,澎湃新闻经采访后发现其中且有不实信息。

   火灾实有发生,报道却很“邪乎”

   针对4月5日发生的火灾,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斯里兰卡国防部”和“海事新闻”的确在2017年4月5日发布了“大型MSC集装箱斯里兰卡遭受火灾、并努力搜救”的讯息:起火地点距离科伦坡大约120海里,起火部位为船上货物区域,大火当日白天被扑灭, 22名船员均安全。从“斯里兰卡国防部”所提供的照片看,船体并未受损。
 

海上遭遇火灾的货轮现场图(图片来自斯里兰卡国防部)
 
海上遭遇火灾的货轮现场图(图片来自斯里兰卡国防部)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