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赴威尼斯的中国参展艺术品海中起火,艺术家反应何以不同

时间:2017年05月10日 作者:黄松 来源:澎湃新闻
 

海上遭遇火灾的货轮现场图(图片来自斯里兰卡国防部)
 
   而在4月22日,一个隶属于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的艺术家微信号发布题为“突发|XXX作品在印度洋突遭大火,某作品运赴威尼斯双年展途中生死成谜”的推送,这几乎是国内第一家对外公布这场火灾讯息的自媒体,其中提到“中国18位艺术家作品同蒙火难,大展开幕在即,心急如焚。”并详细介绍了该艺术家的参展艺术品。

   而今天广泛流传的“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品遭大火”的消息也部分援引自公众号。那么,从4月5日发生火灾,到如今,那些名列其上的艺术家对此有作何反应?真的如文中所说“心急如焚”吗?

   淡定的艺术家和热烈的“吃瓜群众”

   相比艺术圈对此事件的关注、震惊或是调侃,澎湃新闻在采访中发现,作品被火灾殃及的艺术家们的表现大多十分淡定。徐冰表示在船上的并不是《天书》,而是另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而谷文达则表示,这次展览从头到尾是助手在具体操作,自己并不是很知情。

   丁乙则说,自己的确受到邀请,但其实最终没有参加,所以船上没有他的作品,不知道为什么新闻上有他的名字?

   而平行展究竟是出自什么地方?又各有说法,有说是故宫博物院主办,也有说是范迪安和米兰当代艺术馆馆长策划……当事人对此的状态令人颇为一头雾水。澎湃新闻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截至发稿时,仍未获悉主办方的具体情况。

   而对于火灾导致作品的损坏程度,艺术家们自己也并不知情,有艺术家的回答则是“保险公司赔呗”,显示出对整件事件无足轻重的态度。

   而面对同一事件的不同反应,有淡定,或急切,也依稀透露出参展艺术家对于这一展览不同的心态。毋庸置疑的是,在当代艺术界,每届威尼斯双年展都会成为一些艺术家自我炒作的机会。

   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租个场地办展览?

   以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而言,此前也多受诟病,有艺评人前几年即表示:“坑爹的威尼斯双年展,都知道中国是钱多、人傻、快宰。除了国家馆,单道听途说有影没影的平行展就四五个,展览全自费外加场租各种,耗资动辄千万百万……扎堆儿赶这种大集,太浮云,不值当。”

   也有策展人透露:“一个威尼斯双年展曾被中国人搞出五六个平行展,为什么叫平行展?就是和双年展没啥关系,各干各的。在同一城市同一时间,租块地方展出。向组委会交钱挂统一标志。所以牛鬼蛇神都要去威尼斯了。6月份在威尼斯出现,就怕被误认为花钱去参展的,待国内又怕被嘲笑那么多人去都还没轮上自己”。不过也有相关当代艺术界人士表示,平行展其实也需要向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申请并需获得批准。

   威尼斯双年展在当代艺术界看来,其实是一种快速成名与快速炒作的方式,只要和威尼斯双年展沾边,无论参与主题展、国家馆、还是平行展,每个在此期间到威尼斯走一遭的艺术家,似乎都像是被镀了金、提了品。这种“镀金”对于早被国际认可的中国艺术家而言无足轻重,只是“陪跑”,而对于希望“墙外开花墙内红”的“知名艺术家”而言,成为了“成就自我”的最好方式。这把火烧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前,不知是否已经烧红了一些“迫不及待”的艺术家?
 
延伸阅读: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架构
 
   威尼斯双年展主要分为主题展、国家馆和平行展。主题展即为这一届总策展人策划的展览,在今年“艺术万岁”(Viva Arte Viva)的主题下,策展人克里斯汀·马塞尔(Christine Macel)邀请到来自中国大陆的耿建翌、关小、郝量、刘野等参与其中,还有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李明维也会受邀参展。在主题展之外,国家馆也是威尼斯双年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馆的展览通常由每个国家的文化机构策划主题或者选择参展艺术家。今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选择了邱志杰担任本届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他提出中国馆的主题为“不息”。

   威尼斯双年展作为全世界颇受瞩目的艺术盛事,能在这个平台上向世界展示自己,对于全球很多画廊主、艺术家、基金会、艺术机构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此,即便没能入选主题展或国家馆,在威尼斯举办一个同期的展览——不论是威尼斯双年展的官方合作项目,抑或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展览——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做法。这些展览通常被称为平行展。如果没有通过官方的认可,在整个威尼斯,有大量的历史建筑,都可以出租作为展览空间。不过,组织一场展览并不便宜,据悉,一个简单的展览大概需要20万欧元,如果是在相对热闹的地段,也许会达到50万欧元。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