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杨述:无趣的东西往往是用来说教的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作者:邱敏 来源:艺术所登

 

杨述对西方现代主义以来的形式风格进行了各种尝试和探索,绘画作品往往给我们一种粗服乱头、肆意酣畅的快感,尤其是色彩的自由流溢,有时画面像重金属一样震耳发聩,有时像爵士乐一样节奏强烈,让观者如同刚蒸完桑拿一般毛孔舒畅,大快朵颐。杨述对故作正经或精致打磨的东西嗤之以鼻,但他骨子里其实是一个很细腻温暖的人:相信纯真,重朋友情义,为人慷慨友善。除了创作,他和倪昆联合创立了非营利艺术机构器空间,为同道中人搭建国际国内当代艺术实验交流平台。
 
 
杨述工作室,现场。图片由杨述工作室提供,©杨述
 
 
 
有趣和好耍可以打开我们的思想路径
 
 
邱敏:您是在川美长大的,算是艺二代,从川美附中又升上本科,后来又读研究生班,像罗中立、何多苓他们要高几个年级,您真的算得上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嫡系。
 
 
《自画像》, 纸本油画,1982。图片由杨述工作室提供,©杨述
 
 
杨述:当时我们那个年级比较特别,是川美附中第一届,学校也把我们当成是栽培的对象,当时我们班上一共12个人,留校就有8个人,像李强、翁凯旋、庞茂琨、张杰、刘宇、阎彦,我们都是同一个班。何多苓是77级,我们当时还在念附中,那时经常会去他们的教室看他们画画。何多苓的绘画能力很强,比教他的老师都强,去围观的人很多,我当时也常去看,但他那条艺术路子不是我要的。你看你身边的墙上,那是我的大学一年级的作品。大学的时候,我其实在尝试两种训练,一种就是学校要求的东西,讲究绘画技能技巧以及在这个基础上的自己想法,你看这是我早期的写生,大约1979年的作品。另一个就是我尝试做一些实验性的,我比较着迷现代主义艺术那种实验性的东西。这是我收藏的恩佐·库奇的作品,意大利超前卫的艺术家之一,他的手法也是很自由,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固定的形式语言中。但他的作品里有很多深层的内涵,比如罗马的神话、宗教、历史等等。我不把自己限定在一个固定的图式里,当时现代主义的各种风格我都很着迷,如果真要说重要的影响,还是表现主义。
 
 
 《小路》, 纸本水粉,1979。图片由杨述工作室提供,©杨述
 
 
邱敏:1995年您去荷兰进修,看了很多国外正在发生的艺术现场,您也多次在一些访谈对话里提到这次游学的经历对您的影响。
 
杨述:我只呆了一年,虽然很多东西带给我新鲜的刺激,但从文化差异的角度而言,呆在外国是很难受的,也没想到要在那里定居生活。回来后,我的创作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我还是按照之前的轨迹在走。
 
 
《行走的人和阴影》, 布面油画,250×150cm,1994。图片由杨述工作室提供,©杨述
 
 
邱敏:按照中国当代艺术的成功学书写模式,您并没有完全顺着主流的艺术发展脉络去进行创作,一直和现有的流行保持距离,有种“随你们去吧,这不是我喜欢的,无所谓”的态度。但对于您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您却非常有耐心地去做好。这么多年下来,不管是您的作品还是您搭建的非营利艺术平台,您在周遭人心中亦然变成了一个成功学的案例。
 
杨述:不能说我完全没受身边那些艺术样式的影响,但我最后还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个过程里,你得清楚自己的性格或者气质,你适合搞哪些东西,有些东西可能在当时并不生效,但对你自身而言,你无法做生效的东西,因为不适合你。比如像大头像,川美画家很多画大头的,我也画过,但我觉得那不是我喜欢的东西,很快就浅尝辄止了。
 
邱敏:您后来作品的色彩都非常艳丽,在画面中,色彩的自由满溢是最让人振奋的,从黑白到色彩绚烂,您自己是怎么思考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