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幸福”:在美术馆中寻找闭眼张嘴的人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作者:金基富 来源: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窗前》 布面油画 60×50cm 2022
 
 
可以这样理解岳敏君的元绘画——根据卡尔·荣格(Carl Jung)所主张的原型定义,他在描绘“位于心理层面和生物层面之间的存在。” 然而,时隔13年的创作历程,岳敏君的近期作品《窗前》则连元绘画元素也摒弃了。窗前的自己,笑看晚霞从天空飘落,不知是在回忆过去,还是在思索未来,真实而平静地成为一幅与艺术家年龄相关的肖像画。以往多层次的表达、情绪与现实模糊的界限、心理在肉体上的变化与流动……如今转化为一种专注当下的技巧。画幅虽小,但却因形式语言的变动,而深化了荣格所说的元空间。人物的外形一改以往,头部的角度微微转动,鬓角发灰,光芒遍布窗框,也爬上身体脆弱的痕迹。内部空间为黑暗所笼罩。艺术家脸上的暮光,与以往华丽张扬的气质不同,折射出在一系列经典、自我、传统的角斗后,在漫长时间轴线中的特殊定位。
 
 
“幸福”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22
 
 
4.含苞待放,显露于复式结构的隐蔽本意
 
岳敏君在云南度过了2020年。彩云之南,激发了他重拾1997年《化妆》系列之时的创作热情,进而诞生了累累硕果——崭新的《花》系列。在《化妆》系列中,艺术家画花,是画在以自己为根据的角色面孔上;而到了《花》系列,在处理过的团体照片、古典主义肖像画、结婚照、个色人物的脸庞上,都开出了自然呼吸的花。岳敏君所关注的不再是面孔的刻画本身;相反,他将面孔抹去,只留下轮廓,而用最华丽的花儿替代。 
不知画中之人,是为了留下最美丽的模样而如花般微笑,还是被什么牢牢束缚,而痛苦地叹息着。在鲜花遮掩的情况下,事实的真相无法传递。面对这样的作品,观众或感到不安,或会陷入一种困惑,诸如自己是在凝视花朵,还是在凝视那花后那看不见的面庞。作为回应,岳敏君曾以如下说明自己的创作意图。
 
 
《球根海棠》布面油画 250×200cm 2020
 
 
“当画中人物的面孔被不同的花朵所遮蔽之后,他们的身份特征也只能通过服饰、形态、动作等方面的差异,来由观众自己脑补出隐藏在‘美丽’之下的‘真相’。而这种无法被确切把握的‘真相’,却又与‘谎言’一样的缥缈与虚空。我们能在‘真相’中获得什么?我们又会在‘谎言’中失去什么?” 
某种意义上,花朵的存在如同“化妆”。化妆的过程,隐藏着一种渴求被铭记的欲望——比起暴露任何真相,人心更希望以矫饰的面貌获取美丽,而被永恒地纪念。可叹的是,卸妆之后,当隐藏之物浮出水面,现实只会呈现出本质的假象和结局的虚无。 
在艺术史上,以花为主题的静物画,通常被归类于“虚空画”(Vanitas Painting)之列。画面上,花朵与丰盛的食物、华丽的装饰品并列,众物以自己的富有、生动与能量充斥在绘画的盛宴中。然而,正如曾享尽世上一切荣华的所罗门王在《传道书》中所告白的一样,一切都面临着“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类始终在时间的捆绑当中;暂时的享受固然带来喜悦,而他们转瞬过去后,死亡的讯息接踵而来。如果说虚空画触及了人类的本源性局限,那么岳敏君的《花》系列则将烟雾般的虚隐藏在更加肆无忌惮的华丽之中,让观者对人类遮掩真相的根本渴望,提出进一步的质疑。
 
 
《天竺葵 山茶花等十朵花》 布上油画 250×200cm 2021
 
 
岳敏君笔下五彩绚丽的花朵看似掩蔽了面孔,每个人的所欲、所观、所思、所希求的自由,却都显露出来。这与现实不尽相同。在现实中,自我被层层的欲望包装起来,我们的思想如同一张由无意识织成的网,织网者却是他人的目光。《花》则拒绝了任何权威者的定义。换句话说,通过完全接受定义的虚伪性本身,它迫使人审视自己的真正的来源。
因着《花》,我们重新看到,在自身所处的存在领域,四围充满着中各种被包装的美与善;在生活的现场,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符号”(symbol)的源头。从“虚空画”中来,而又为了克服其固有的视角与符号运用,岳敏君将花朵背后无限的信息,转化为精简的视觉选择——明媚异常的背景、华丽的人物衣饰、夸张的笔触、排列精美的色彩组合,诠释着美在当代绘画所能容纳的思想力。 
岳敏君的艺术,并非无法自我更新、只好死亡的表皮细胞。他刻意将自己置于这样的不适之中:他既拒绝用既定的知识和视觉系统去认知世界,也不愿从一层诱人的滤镜中去理解世界。相反,他始终希冀去真实地体验,不仅思考,更是去触摸真相。岳敏君画了《花》系列的理由是,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帮助观众从被定义、被谴责,从而被囚禁的自我中,解脱出来;他希望观众看到的,不是怀旧照片一样、一闪而过,或被过滤、或被歪曲的幸福,而是自己从何而来,到何而去的叩问;他希望人们获得真正的自由。 
 
 
《我与毕加索》 布面油画  300×740cm 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