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幸福”:在美术馆中寻找闭眼张嘴的人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作者:金基富 来源: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大海》 布面油画 230×200cm 2011
 
 
原命名为《旁观者》的作品《大海》以照片为原材料,对画面重新加以解构,组成了社会人性沦丧与人心冷漠的主题场景。借助摄影的映像,岳敏君着手解剖社会关系中个人的匿名性和模糊性,直指旁观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现代社会中利己主义的一面。倾斜的地表和湖水面让人惴惴不安。在这种不安的现实中,唯一能依靠的似乎只有右侧露出些许白色表面的游艇。游艇之上,各色种族的游客身着不同的服装,或观望或挥手,或看着一个男人的生命,拍照。具讽刺意味的是,整个场面由古代山水画的笔法背景衬托——在以往,以儒家道德观念为主流、崇礼遵道的时期,心灵的山野鲜有改变。然而,在现代西方,象征财富的游艇承载着意在提升自身地位的特权集团,在个人的困难和死亡危机面前,他们采取了旁观者的态度。
岳敏君的画作所展现的问题,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危机,也是支撑我们的整个社会、世界范围内的危机。倾斜的地表提醒我们,从时间和空间意义上说,这些问题的严重之大,在于其不仅仅是一次性的问题。如果地基和海平面倾斜,那么我们的根本基础,即土地、大海、天空也会倾斜,即使是眼中只有个人利益的特权集团,在这个倾斜的环境中,实际上面临同样的危机。扭曲的地轴持续转动,岳敏君对如水中游客一样面露讽刺笑容的看客们,发出深刻的叩问。明朗的天气与碧波荡漾的湖水,让人想起的不是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而是一个将沉沦人性最大化的悲剧性世界。
 
 
《孤岛》 布面油画 300×300cm 2010
 
 
除去对多元媒介的采用,岳敏君也注重不同媒介之间的转化性。《孤岛》描绘了仿佛镶嵌青龙鳞片的水域上,三人立于太湖石上观看世界。不知是青龙鳞片,还是如作品标题所述,是围绕“孤岛”的波涛。但无法否认的是,这种图案与古代皇帝龙袍边缘的纹样相似。无论是丝绸图案,还是三维的太湖石,岳敏君都自如将其投射在二维的油画画面中。
与之相应的是,雕塑作品《鸟》和《花》是由2004年岳敏君的油画画作《大笨鸟》和《花》系列分别转化而成。在一再的媒介转化过程中,岳敏君的角色与主题得到重新生产的契机,现实空间与想象空间的界限趋向复杂。媒介多元性的根本背景是,艺术家不再处于是单纯的个人创作阶段,而是与外在现实直接对接。通过连接摄影棚和雕塑工作现场,岳敏君能够开展巨大的项目,并根据该项目创作作品;与此同时,藏家在收藏艺术家的作品时,对他的期待和要求也更为多样化。
 
 
《鸟》 黑花岗岩 H63×W55×D39cm 2022
 
 
《花》 意大利卡拉拉白大理石 H58×W57×D36cm 2021
 
 
随着岳敏君的创作手法向多元化转变,艺术家本人完全没有预想到的现实空间也向他敞开。譬如,当岳敏君得知,自己的兵马俑系列雕塑能够矗立于美国西部的葡萄农场时,他开始重拾初期的创作意图,即大批量制作兵马俑官兵形象。岳敏君扎根现实的想象力与游走于多样化媒介的能力,为他打开无数的机会之门。
 
 
“幸福”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