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幸福”:在美术馆中寻找闭眼张嘴的人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作者:金基富 来源: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岳敏君:幸福
 
Yue Minjun:Eudaimonia
 
2022.12.15-2023.2.15
 
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第二空间
Tang Contemporary Art, Beijing 2nd Space
 
 

 
岳敏君的个展“幸福”正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798第二空间展出。
 
展览以艺术家最为广为人知的“笑脸”系列开篇,贯穿了“经典再造”“场景”“迷宫”等精彩系列,及近两年新创作的“花”系列,全面呈现岳敏君多年的创作。本次展览也是继香港空间“拈花一笑”个展后,艺术家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再一次合作。
 
 
 
 “幸福”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22
 
 
幸福——在美术馆中寻找闭眼张嘴的人
[韩] 金基富(独立策展人)
 
我们进入了岳敏君的艺术世界,开始沉浸在他狂野的想象中。他在痛苦的时刻欢笑着,在悲伤的时刻裂开了嘴,在一笑就会被人当作傻子的情形下,骄傲地笑着,没有一丝一毫的负疚感。因为在岳敏君创造的世界里,没有罪恶的枷锁,也没有死亡的迹象,更没有因为劳累过度而生成的黑眼圈。岳敏君总是以活泼的笑声与滑稽的动作,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有时,他被家长警告,被归类为永远不该介绍给孩子的艺术家;然而事实是,孩子们总会悄悄地模仿他。 
作为著名艺评家栗宪庭先生口中“玩世现实主义”(cynical realism)的代表,岳敏君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冷漠现实搬上画布,再以富有勇气的笑声划破画布。他用那张可笑的面孔,创造了一支军队和一个名牌,成为中国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领军人物,也登上《时代周刊》,宣扬着一个国家的骄傲。
岳敏君将观众吸引到岳敏君的世界,一个现实世界无法实现的超级空间。该空间的作用是拯救在现实世界生活的普通人,他们被困在既定的轨道上,连自身的存在都必须借他者来定义。对于难以打破根深蒂固的世界观与自我界限的人们来说,艺术的快乐,相当于宣告自由和解放的时刻。岳敏君饰演的角色,以比利时漫画主人公 “丁丁”(TinTin)为竞争对手,他们争相恐后地做那个永远年轻的弟兄,带领观众,进入一个超越身体、时间和空间的想象空间。现在,怀着愉快的心情,让我们开启这样一段旅程。
 
 
“幸福”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