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丹与其老师同展,海派艺术馆聚焦十九世纪欧洲经典

时间:2024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奥古斯特·罗丹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欧洲雕塑家之一,同时还是雕塑家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的学生。澎湃艺术获悉,1月15日,“永恒的爱”——十九世纪欧洲经典艺术展在上海海派艺术馆开幕,在此次展览中,罗丹与其老师的作品同台亮相。作为海派艺术馆2024年重磅的开年大展,该馆特地联合罗丹艺术中心(中国馆),以“永恒的爱”为主题,甄选数十件十九世纪欧洲经典雕塑、绘画、家具等,奥古斯特·罗丹、朱塞佩·克罗夫、乔万尼·安东尼奥·拉布斯、卡尔·约翰·斯坦豪赛尔、玛蒂兰·莫罗、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等众多欧洲艺术大师的杰作,走进海派艺术馆的青砖黛瓦间。

 
展览现场
 
 
摒弃书本与图画的束缚,置身于上海海派艺术馆的1、3号展厅,徜徉在古朴典雅的罗马柱间,时空与色彩交织错叠,仿佛走进了可以随意穿梭的人类艺术殿堂。从新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数十件欧洲经典雕塑名作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精美绝伦,纤毫毕现。
 
 
展览开幕现场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在开幕活动的致辞中谈到,这场精彩的展览是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这座艺术之都文化展示的首批活动之一,带领我们穿越时空,进入一个塑造艺术和思想的重要时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了解,海派艺术馆自2019年建成以来,始终秉持以“大海派”为核心理念,打造海派文化高地,不断引入顶级艺术名家、顶尖文化形式、顶流展陈资源,让更多的世界级优质文化艺术走进观众的视野。
 
“永恒的爱——十九世纪欧洲经典艺术展“是一次艺术珍品云集的大展,观众在展览中能够近距离欣赏到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和其学生奥古斯特·罗丹的作品。
 
 
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 《未婚妻》
 
 
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 《王子和他的爱犬尼禄》
 
 
让·巴普蒂斯特·卡尔波作为古典主义的继承者和反叛者,其吸收了法国和意大利两种风格的雕塑创作技法,作品富有生气,节奏鲜明,线条优美。展览展出了他的《未婚妻》《拉·芭隆贝拉》《王子和他的爱犬尼禄》等多件肖像雕塑作品。奥古斯特·罗丹是传统雕塑艺术集大成者,现代雕塑艺术开创者,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欧洲雕塑家之一,此次展览分时段为观众呈现他的雕塑《多西亚》《少女胸像》等经典代表作品。
 
 
奥古斯都·罗丹(1840-1917),《少女胸像》 青铜40x20x18cm
 
 
皮埃尔·阿方斯·伯格特 比利时(1830-1900),《仙女座大型青铜盆饰》 褐色青铜 240x88x83cm 底座高95cm 1883
 
 
气势恢宏的“青铜花盆”和形制巨大的“珐琅盒子”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青铜花盆”是指比利时艺术家皮埃尔·阿方斯·伯格特1883年完成的大型青铜盆饰《仙女座》。这件作品高240厘米,仅八角底座就高95厘米,令人惊叹,从体量、形体和制作工艺来看,均可算是1880 年后比利时雕塑复兴的杰出代表之作。
 
 
查尔斯·勒贝克(1830-1890),首饰盒 底座为松木和杨木材质,金属件为黄铜和青铜镀金材质,铜胎画珐琅 28.5x56x42.5cm 约1870
 
 
形制巨大的“珐琅盒子”则是出自十九世纪最伟大的珐琅画师查尔斯·勒贝克之手。作品形制之大,极具独创性,装饰品质卓越,制作精良,是十九世纪画珐琅技术复兴的杰出见证之一。
 
 
路易·利奥波德·罗伯特(意大利人,1794-1835)《亚平宁牧羊人》 油画257x181cm 1825
 
 
保罗·菲利克斯·加列(法国人,1819-1895)《圣女热纳维耶芙援救被围困的巴黎》 油画 181x249cm 1870
 
 
安德烈·特雷布歇 (法国,1898-1962),《浴女》 油画 235x210.5cm 1923
 
 
弗朗西斯科·海耶斯 (意大利人,1791-1882)《母女画像》 油画 206x142cm 约1850
 
 
对话(迪尔福骑士、德·庞斯侯爵夫人和德·马尔格里先生) 油画58x63cm 1839
亨利·埃玛纽埃尔·菲利克斯·菲利波托 法国(1815-1884)
根据路易·卡罗日(又称路易·德·卡蒙泰勒或卡蒙泰勒)作品创作 法国(1717-1806)
 
 
欧仁·路易·舍弗罗(19世纪60年代-20世纪初),《悲伤的女人》 油画 137x198cm 1885
 
 
弗雷德里克·海涅(又名弗雷德里克·瓦莱·比松,1862-1949),《安德雷·维尔·格兹小姐》 油画215x150cm 1904
 
 
与此同时,大展呈现的还有著名画家埃玛纽尔·洛兹等的油画作品,以及来自欧洲十八至十九世纪,结构繁复,设计精巧的家居艺术品。步入展厅,观众仿佛走进十九世纪的欧洲宫殿,收获沉浸式的艺术观展体验。
 
 
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双体柜 胡桃木 255x178x75cm 17世纪 法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出现场。 海派艺术馆 图
 
 
据悉,海派艺术馆的此次展览开幕,恰逢与之相邻的闵行博物馆正在展出“相遇海昏侯——西汉刘贺精品文物展”,来自欧洲雕塑黄金时代的艺术珍品,与我国汉代鼎盛时期的文物精品相逢于号上湖畔,中西方文化对话碰撞,交相辉映,在龙年新春来临之际,为观众开启了一场多元融合的海派艺术之旅。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7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