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阿尔法君本人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房 方:他们的成长背景比较苍白、比较趋同,没经过什么历史变迁的大风大浪。社会财富有所积累,80后没什么苦出身的,普遍比较殷实,有点小资。所以在作品里也出现更多个人叙事,而不是集体叙事、历史叙事。
 
作为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大部分画家都有学院背景,受到的美术教育并不单一,已经可以广泛触及“古今中外”的各种艺术流派,营养来源丰富。
 
80后也是独生子女比重最高的一代,所以也有可能是个人的心理层面是比较独特的一代。很多作品的出发点,都和这种“独特性”有关。
 
80后,女性艺术家的全面崛起也很明显。其实这也是计划生育带来的意外后果,男女比原来更平等了,不同性别视角的作品也在增多。
 
 李 享:80后这一代既接受过传统的价值观教育,同时也吸收了更多元化文化的营养,所以他们的艺术表现的主题虽然各不相同,但会更丰富,更多元化,而且更自我。
 
 
季鑫(1988年生) 维纳斯 2019 布面油画 40×30cm
 
 
金文丽(1985年生) 平衡练习 2022 布面油画 130×95cm
 
颜秉卿(1983年生)搭肩 2021 木板坦培拉30×30cm
 
 
Q2

80后艺术的市场
的现状和特点是什么样的?
 
 夏季风:我个人比较质疑以10年的时间单位来界定艺术家的代际区分,如果以时代的大背景或者某个社会事件来划分或许更加容易理解。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内,大多数艺术家关注的问题和趣味可能更接近。
 
比如,70后、80后和90后出生的艺术家,他们的时代背景相对类似,都成长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把他们视作一代艺术家似乎更合理。
 
当然他们彼此之间的差异肯定是存在的,正如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无法抹灭一样。
 
相对于80后,90后艺术家具有留学背景的变得十分普遍,他们更容易认同普世价值,去中心化的趋势也让他们脱离了文化上二元对立的态度,从而成为一个身份更加多元的艺术家。
 
从年龄角度来看,80后艺术家陆续步入四十岁门槛,正是登上舞台亮相的好时机。如果说70后主要艺术家的名单已经尘埃落定,那么,80后一代艺术家的创作上正逐渐得到市场上的认同。奔跑早已开始,所有的人都等待着冲刺。
 
 
高瑀(1981年生) 老了的奥斯卡 2019 布面丙烯 100×80cm
 
 
郑维(1982年生) 甜蜜的梦 2013 综合材料 99×120cm
 
 
邹涛(1984年生) 茶叶蛋 2017 布面油画 120×100cm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