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阿尔法君本人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Q3

80后在市场上有什么优势?
 
 
 夏季风:在我看来,80后一代并不会比其他世代的艺术家更有优势,他们不会更聪明,也不会更有想法。每个艺术家都是以独特的个体在对自己所处的时代进行言说。
 
如果说有优势的话,显然也是跟这个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下的特征是,作为艺术家个体的功能似乎在弱化,而整体艺术生态环境对于艺术家的作用却是在放大,尤其是市场层面。
 
正如其他产业全球化、协同化合作的运转机制一样,相较于更早的艺术家,80后一代在这方面无疑占有更大的优势。
 
 房 方:未来5至10年,都是80后艺术家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产生市场排名的窗口期。
 
这是一种很自然的“代际现象”,40多岁的艺术家就是要面临第二轮的“厮杀”,毕业前后那一轮算是“初级海选”。
 
作为与艺术市场同步成长的一代,80后一毕业就赶上了中国本土画廊业的兴起,这为艺术家的职业化创造了条件,但也同时是一个陷阱,市场可以推动一个艺术家也可以吞噬一个艺术家。
 
 
陈天灼(1985年生) 人类抽象 2019 密度板浮雕,油画棒,彩色铅笔 124×100×15cm 
 
 
孙策(1982年生) 自然物28号 2021 综合材料205×150cm
 
章犇 无人之境 2017 布面油画 150×60cm×3
 
 
李 享:80后目前在市场上占有优势,现在整个当代艺术市场都很关注他们。主流藏家的年龄结构也从原来的50、60后逐渐向70、80后发展。
 
以开拍为例,我们收藏当代艺术板块的收藏家,70和80后至少占50%以上的比例。
 
同时代的人看同时代艺术家的作品会更有共鸣,更容易理解。收藏心理都倾向于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文化背景相似的艺术家的作品去选择,所以这波人未来是很有前途的。
 
80后的画家比起50、60后已经功成名就的艺术家来说价格也相对低一点,可能未来价格还有上升的空间,大家还是对这方面有所期待。
 
 
夏禹(1981年生) 树上的孩子 2015-2016 木板坦培拉
 
牟林童(1984年生)  雪在临近的枝头落下4 2022 布面油画 108×195cm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