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章燕紫《中国“她”艺术》代表性艺术家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江苏镇江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双硕士学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曾在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那不勒斯当代美术馆、香港医学博物馆、英国爱丁堡Surgeons’ Hall Museums和巴斯东亚艺术博物馆 (MEAA)举办个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香港M+博物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瑞士Musée Atelier Audemars Piguet、乌利·希克(Uli Sigg)当代艺术收藏基金会、贝利尼博物馆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不痛  纸本水墨  2014  97×238cm
 
 
 
宫  止痛贴、不规则5块拼接,纸本水墨  2016
30×20cm;42×62cm;42×43cm;20×52cm;20×52cm
 
 
止痛帖  布面水墨  2012-2013  108×180cm
 
 
 
竹林  水墨竹片、铜片  2019  尺寸可变
 
 
透气  墨,朱砂,纱布  2016  尺寸可变
 
 
所有的火山都不过是个青春痘  2018  装置:太空棉、纱布、针灸针  80×70×70cm
 
 
止痛帖  今日美术馆个展现场
 
 
秘密通道  纸本水墨  2018  50×50×8cm
 
 
荷尔蒙——菱形  纸本水墨  2019  124×124cm
 
 
她的24 章节
 
 
24,是个很神奇的数字。
一年有24节气,一天有24小时。
二十四史,二十四孝,二十四桥明月夜……
《她的24章节》,每一个章节都很平凡。
随处可见的水果、蔬菜,新鲜的、干瘪的、开裂的、萎缩的……
一章一章看过来,有欣喜,有叹息……
起伏中,晃晃悠悠就结束了。
这是一个给自己“限制”的创作,只能用这些每天都可以吃到的水果蔬菜去表达。因为限制,所以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拼命挖掘。
我在创作期间,会努力去回想我的母亲、我的外婆。会想起女性朋友之间的聊天,她们的感受。也会去回想自己在每一个阶段的状态。
我试着将“她”的一生用24节气去对应,从孕育在母体里小小的立春,经历细雨春风,大暑大寒,跌宕起伏,到归于平静。
 
2022/6/19
阿特网推荐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