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阿尔法君本人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Q4

市场从何时开始关注80后的?
 
 
 夏季风:对于80后艺术家个案的关注比较早,就我而言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80后一代艺术家作为整体亮相,不管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拍卖市场,开始得到普遍关注,应该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情。的确,他们的时代正在到来。
 
背后的原因肯定是多样的。但其中新晋藏家的入场,无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一代艺术家会有一代的藏家加持,反之也是一样,他们彼此会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同为80后的这一代藏家,因为认知上不存在障碍,对于同代艺术家作品的收藏,显得出乎意料的专业,力度也十足。
 
 
黄一山(1983年生)《足球机》2012年作,综合材料、画布,171 × 200 cm,
成交价:103.5万元,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2022中国嘉德春拍
 
 
 
房 方:当代艺术的80后现象,一直是和70后联系在一起的,这一点好像跟文学领域很不一样,文学领域的80后现象是和70后截然分开的。
 
2006至2008年,是第一次对生于7、80年代的艺术家进行市场梳理;之后,其实经历了大概十年的沉寂,虽然中间也有一些优秀个案的产生;2020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整体进入一个新的周期,生于7、80年代的艺术家再次成为热点。
 
这个时间点的背后有几个原因,最基本的是80后已经很多人进入40岁,有了一定的面貌和稳定性,这些艺术家大多数成熟了。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上以前的那些话题和板块新鲜感减弱,或者价格已经见顶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很自然的代际更替。
 
 
梁浩(1988年生) 推测-与马克·罗斯科的结构碎片 2022 布面油画 60×80cm
 
 
李慕华(1988年生) 无题20220822 2022 布面丙烯 204×290cm
 
 
贺勋(1984年生) 月全食-错觉 2017 布面油画 150×180cm
 
 
李 享:大约从2020年开始的,至少二级市场是这样。年轻人的作品不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是竞拍的价格,都比之前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关注度也有很大的增长。
 
原因可能有几个,一个是70、80后的买家逐渐在经济上有了一些成长,实力增强,能够支配更多的财富了。
 
可能也有疫情的原因,拍卖更依赖电话委托,尤其是线上竞拍,这让年轻人入场的门槛变低。而且旅行、购物不便,也造成了消费的转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