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袁武:没有刻画人物个性的能力,是人物画家致命的弱点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020艺术观察


观沧海
144×368cm
纸本设色
2011年


丰富的学识、较高的品味,再加上恰当的表现手法可以使一幅写生画也具有一种高格调。风格,是要比较而存在的。画者很多,但真正创出自己风格的人却很少。风格的形成受智力、学力、功力及各种环境条件的限制,是慢慢地自然形成的,不能急于求成。要先看自己适宜于向哪个方向发展再注意培植自己的长处。在风格上不能“熔百家为一炉”,这样会不痛不痒、模棱两可。要敢于走极端要有偏爱。吴昌硕说:“小技拾人者则易创造者则难,欲自立成家至少辛苦半世。拾者至多年可得皮毛也。”

人物画写生训练是每一个人物画家的必修课。水墨画人物写生已经不是新课题,但老一套的思路只能产生老一套的作品。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突破已有的审判程式努力开拓水墨画的新领域。

以上所谈是我教这门课时的一些认识和想法,写在此供同行们商榷。


 


孟浩然诗意
65×42cm
纸本设色
1986年

 


钟馗小像
65×65cm
纸本设色
1989年

 


大雪
210×90cm
纸本设色
1989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