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谢贵彬:用水墨描绘自然

时间:2023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个性是艺术家的生命,也是其作品得以存在流传的基本价值。当下贵彬的山水画创作不断寻求图式上的突破。他擅于转借吉祥符号所抽象出的、不断扭动的线条来弱化自然物象之间的造型差异,画面中云非云,树非树,山非山。但这些自然物象却通过符号性的线条进行了有效地连接,高度统一于画面所营造的节奏之中,如同置身于一个如真似幻的异空间,着实耐人寻味。王国维有云,“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区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必邻于理想故也。”贵彬的国画山水虽着力于“造境”,却取材于现实自然的真山真水;虽是对景写生,却又落笔直抒心中之境,实则兼具“造境”“写境”两者而融会贯通。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山水田园几乎是所有文人雅士心之所向的精神家园,他们不断探寻心中最圣洁、最美好的精神乐土。
 
许钦松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结庐在人境  2017  纸本设色  69x245cm
 
 
祥园佳韵  2018  纸本设色  49x156cm
 
 
海纳百川  2017  纸本设色  96x180cm
 
 

清气祥云图  2014  纸本设色  96x96cm
 
 
贵彬的画,有股子“莽气”。吾国传统绘画,着重“规矩”,重“出处”。然而讲“规矩”讲“出处”就能成就一幅好画了?那亦未必。君不见画坛之上,颇多中规中矩之作,“有笔有墨”,不过不失,但就是不吸引人,观之味同嚼蜡。贵彬兄笔下山水,如莽牛闯入蔗林,尽情撒野,酣畅淋漓,端的是画得痛快,看得开心!
 
贵彬的画,颇重“墨气”。水墨之至境,在乎单纯;单纯之精髓,在乎墨法。谢氏之水墨,虽多用线条,但亦可看出用墨的品味;虽用重墨不多,亦见丰富之墨法、抖擞之精神!
 
贵彬的画,有股仙气。山水之道,有追求“田园泥土味”者,有追求“可居可游”者,然贵彬山水,我笑言乃“神仙居住的地方”,用“云深不知处”来譬喻,自是恰当至极!着重气韵的生动和画面的流动感,是他作品的一大特色。他善于以云气来统领画面,以富于韵律感的线条来带动画面的节奏。于是乎,满纸之上,风起云涌,山耶?云耶?人境乎?仙境乎?你让他解释,却已是“欲辩忘言”了!
 
陈映欣
广东画院专职画家
 
 
 
天边祥云  2018  纸本设色  98x180cm
 
 
过雨绿千重  2019  纸本设色  200x145cm
 
 
松谷鸣泉图  2019  纸本设色  60x45cm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山水画家若要有所感悟有所突破,往往要直面真山真水,在物我两忘之间探寻一点真意,诉诸笔端的物像才有神韵。我观谢贵彬近期的山水写生,一在三清山,一在青城山,都是道教胜地,画面之中高山幽柏,深谷清泉,俱非凡景,而云气舒卷,气韵天成,山水之中寄情深矣!
 
赵兴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广州美术学院教师
 
 
 
春山胜景图  2022  纸本设色  69x245cm
 
 
吉山祥云图  2022  纸本设色 69x139cm
 
 
云山祥韵  2022  纸本设色  69x139cm
 
 
作为今天的山水画家,我们又怎样能在关注当下时,不迷失在都市文化之中,使作品不沦为当下生活的简单反映,不沦为时尚文化和都市文化的追随者,而保持自己独立的文化品格?我想,这对于每一个青年山水画家都是值得探究的。传统山水画笔墨的精微与内敛,如何转换视角和语言,用以表达当代景观为题材的山水画,而又不丧失其特有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或是泛泛地沦为用毛笔宣纸表现的心中风景。谢贵彬的水墨作品,既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深深眷顾,又因现实生活对其深深地触动而倾泻当代情怀于纸面,寄托着他情感上的共鸣;对他而言,描绘自然既是心灵舒缓平复的一剂良药,也是他水墨艺术探索的源点。
 
陈海宁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家山春晓  2023  纸本设色  35x139cm
 
 
梦游天姥  2023  纸本设色  53x157cm
 
 
云山图  2022  纸本设色  139x69cm
 
 
看他画面那云雾山峦、荒林枯木,宋、元古画的气象萧疏、烟场清旷,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在他笔下融为一体,浑然元真境相。扭动的笔法便是吉祥符号的意象,蕴含着一种情绪,我想那是画家融进灵魂、觉性的独特心理形式。一边是传统文人骨子里追求画境清旷雄奇的品性,一边是画家曲折求艺、孜孜不倦的追求,还有现实世界的杂乱纷陈,道不明,理不清,在出世与入世中奋搏,迷茫与希望交织;苦恼与兴奋反复。然而期盼与希望总象祥云一样成为情感的寄托,并弥漫着整个过程,指引着画家通向吉祥圆满。曲折徘徊却能不断升腾,这应该是画家生命历程的叙述,也是画家本人的参悟。他独出机杼,把意识流、造型美,把中国传统吉祥图式中的祥云、龙纹等图象有意识的融入到画面中,这种图象特有的韵律表达了美好的象外之意,折射着朴素的传统文化灵光。
 
李仕鸿
汕头大学淑德书院导师
汕头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
书画评论家
 
 
曙色  2023  纸本设色  180x94cm
 
 
新涛拍岸  2023  纸本设色  139x68cm
 
 
 
谢贵彬
 
画家,斋号吉祥斋。自幼酷爱画画,中师毕业后当美术教师。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师从许钦松教授,从事中国画研究创作和美术教育。曾获广东体育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第三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铜奖、2020年度许钦松艺术创作奖,汕头市文艺奖优秀作品奖。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山水工作室画家、广东省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                      
主要参展: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青绿、重彩山水画大型展览” 
“意无尽•2020-2021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山水工作室教学成果展”
“ 云见你-2020年度许钦松创作奖优秀作品展”
“岭南新轴线”粤港澳大湾区中青年艺术展
“第三届岭南美术大展铜奖”
“艺境•当代艺术家作品展”
“笔墨清吟,远山苍茫”当代广东山水画作品展 
“第十六届全国藏书票既小版画艺术展”
“第四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
 
阿特网推荐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