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袁武:没有刻画人物个性的能力,是人物画家致命的弱点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020艺术观察


 


进山
380×600cm
纸本水墨
2006年


设色

对于人物画写生而言主要是人物面部设色复杂、有难度。现在只谈谈脸部的上色步骤。以老年男性为例:首先用朱砂、花青色调成焦笔皱擦面部的主要结构特别是眼部周围。然后用朱砂头绿色或二绿色调成皮肤的中间色,用笔尽量要见笔利用笔与笔之间的空白和笔触去表现面部的肌肉及五官结构。其后,再在未干的中间色上,加浓主要结构的颜色,使结构更有层次和效果。但设色过程中,色彩不宜太丰富。服饰的设色也如此尽可能统一在一个色调中,并且注意以墨为主。人物的肌肤颜色和干湿比较要根据男女老少的不同性别和年龄而参考设色,虽然不能像西洋画那样有很大差异,但总是要注意其中的变化和差异。

调整

这是写生的最后阶段,可以根据画面的完成程度做一些干、湿、浓、淡的调整,对一些败笔、误笔和形象结构的误差做一些尽可能的补救和修改,对要强调的部位做更细致的刻画,使画面既集中、统一又有一定变化。写生练习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地有步骤进行,逐步将写生对象画得准确。所谓准确即是处理好形神关系。要习惯做到多观察、少修改,水墨人物画的写生训练不是训练看一眼画一笔来塑造人物的准确性而是训练用特殊的观察方法,把真实形象变为艺术形象的能力。


 


走过沱沱河
366×732cm
纸本水墨
2009年


关于造型问题水墨人物写生过程应该偏重什么?如何把握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怎样使学生在写生过程中培养出一种好的思考方式、正确的观察方法、属于自己的表现语言并最终掌握较强的造型能力?这些是写生过程中要逐步完成的课题。

造型能力的训练,应该说是三种能力的综合训练,即认识能力、理解能力、表现能力。把这三种能力结合起来,才能较好地在平面上把握形象的空间特征,变自然形象为艺术形象。

在水墨人物写生课的最初阶段,应该让学生完全放弃对中国画特征及笔墨趣味的关注,大胆直观地去描绘对象。所采取的行动应为三步:


 


人流
290×120cm
纸本水墨
2008年


第一步是认识对象。利用对比去发现对象的特殊结构:以对象自身的构造器官相互比较,以对象与周围的人物形象相比较,从而找出对象的个性特征,避免养成概念化、简单化的观察习惯,培养在普遍现象中能够发现特殊现象的敏锐眼力,而这种“眼力”很大成分是感觉出来或比较出来的。

第二步是理解对象。透过对象复杂的外貌特征去捕捉某一瞬间的神情状态,从而解释他的内心世界。这种对神的捕捉就是对对象的深入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人物,才敢于强化客观对象传达给你的主要感受。强化是人物写生中的一种必要手段,用这种强调对象特征的办法,可以使人物形象更鲜明,人物的特质更充分地被提示出来,如外形消瘦就强调骨骼,外形副悍就强调骨肉。

第三步是把认识、理解的对象特征用艺术语言表现出来。这是一个描述过程用你具有的能力和手段把你已经读懂了的面容及躯干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最后完成这幅人物写生。

 


李鸿章
368.4×144.8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