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朱乃正: 一个好画家必定是个好人,一个人是自私,有再多的学问,没用。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020艺术观察

 

 
 
 
朱乃正(1935-2013),浙江省海盐县人。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受吴作人、艾中信、王式廓等先生指导。1959年春分配到青海省工作,在青藏高原工作21年。期间历任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人大常委。1980年春调回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初夏  布面油彩  120cm×87cm  1986年
 
 
 
艺术与人生——乃正师授艺录解
 
文/李荣林
 
 
朱先生曾在青海生活长达二十余年,在那样艰苦的时期,身处困厄之境,他仍情系艺术,不忘绘画,为此所付出的代价和艰辛是我们这代人很难想象的,但在平时的接触中从没听到先生对那段极为艰苦的时期有任何的怨言,反而说很感激那段时间,充满了乐观豁达的精神。
 
 
“甘蔗成渣甜未尽,阿Q精神人笑痴。”
 
 
先生谈到他笔下经常出现的高原“砍头柳”时,有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谁知拦腰一截,生命没有终止,反而会爆发出更为旺盛的生命力。”
 
 
“如果你去过西部,看到了大山大水的壮观气象之后,再回头看南方的风景,可能没意思了,因为格局小了,境界窄了。对大自然宏大的东西的体验、对话和吸收,同时还包含者自身意志力的锻炼。”
 
 
 “走路就得走老实。”
 
 
 “真正搞艺术的人不能太聪明,因为脑子太活的人,搞艺术的时候这条路走不通,他可以走那条,始终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真正搞艺术的人就容易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地上当受骗。”
 
 
“艺术的真实就像酒一样,百分之百的酒精度不能喝。百分之六十的酒精度虽然可以,但只要是好酒,不是个浓度的问题。比如说威士忌,才42°,它必须严格遵照威士忌真正的酿造过程,才能产生真正的威士忌,没有虚假,绝对没有渣滓,而不是用个别的办法,弄个威士忌的味儿,实际上不是威士忌。”
 
 
 “我小时候是个顽童,就是通过艺术,慢慢地懂得了一个搞艺术的人所必须具备的东西,艺术是最好净化、澄清你灵魂的东西,为什么世界非要有艺术呢?光有一般的文化还不行,非得有艺术。”
 
 
“从基本功开始,做人的基本功、中国传统绘画的基本功,即使是西洋绘画的基本功,你们也只摸到了一点皮毛,真正的骨头、肉还没彻底解决。”
 
 
 “中国人的画,画品和人品是统一的。一个好画家必定是个好人,一个人是自私,有再多的学问,没用。”
 
 
 
维纳斯  纸本铅笔  70cm×42cm  1955年
 
 
 
“以我个人而言,自20世纪50年代到现在,已过了半个世纪。回顾往事,总结起来,深感自己得益于三个方面:
 
 
1、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对一个中国艺术家来说,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可须臾离失的基本精神营养。特别是油画家,失去或缺少这一养料,就会变得“贫血”。所以要不断增加这一营养,就能增强在自己传统的根脉上生发出的无穷创造力量。
 
 
2、要重视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感受和不断的积累。我曾长期在西部高原生活,虽然历尽艰辛,我非但无怨无悔,而且非常感念那一段难忘可贵的生活历程。如果没有那段岁月的冶炼,也不可能有我的现在。那个特殊的环境给予我的东西,可视为无法估价的财富,也是他人无法拥有的。
 
 
3、中央美术学院五年制的正规学业,受到了严格的基础训练。正因为有了这一坚实的基础,给予我应对跨出校门踏入社会的勇气和能力。各种社会需要,逼迫你必须活用当时在校学到的一切东西,从点滴做起做好,然后才能有成。
 
 
因此我这一生选择对了和做对了三件事:一是爱上绘画到美院学习;二是爱好传统文化;三是去青海高原长期磨炼。这也是在我的艺术生涯中总有一种强大力量在支撑的来源,当然学习传统在今天不一定人人都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练字作画,应是从更广义上来理解,那就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尊重和内在的需求,从根本上、文脉上去认识它。中国画论和书论里有很多精深的道理,言简意赅,从谢赫、王维,到石涛,黄宾虹,你要是懂了通了,一辈子都受用不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