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袁武:没有刻画人物个性的能力,是人物画家致命的弱点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020艺术观察


“对景写物”最直接地体现了写生的意义初级阶段的写生作业应当以写实为目标,依托自然对象的“真实”。这里所说的真实,对艺术而言,只能是相对的。写实技术不是照相术,一幅人像写生应该是艺术的再创造,而不是对象的翻版,它的前提是面对一个对象去再创造。我认为作画者和被画者之间要存在一段“距离”,在距离中间就是再创造出的作品。它一半来自客观的真实即存在于真实空间的物象本身所呈现的:另一半来自作画者面对客观对象时的感受,是来自对其精神实质的洞察和表现。应该说绘画不过是现实的一个幻象而已,而表现方法则是传递信息的一种艺术语言。现实实体转变为艺术语言应该是一个理解、翻译的过程。

在水墨人物写生中,初学者最先遇到的问题是描摹对象时常常以比例为依据以光影画调子,面面俱到,画出的形象呆板、无序。这主要是由于太客观照搬,理解不到位,强化无原则。马蒂斯曾提出“精确不等于真实”。他解释他的肖像作品“并不依赖精确地复制自然的形态也不依赖耐心地把种种精确的细节集合在一起,而是依赖画家面对自己选择的客观对象时他那深沉的感受,依赖画家凝聚在对象上的注意力和对其精神实质的观察力。”事实上,客观物象是在一定空间之中,从任何一个角度去观察它们,都有不同的形态、结构、体积。在写生过程中需要学生通过这些变化与关系通过主观对客观物象的视觉感觉与强化认识来表现物象,然后用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使客观物象经过取舍、组合,上升为协调、有美感的艺术形象。


 


大江东去——黄兴
370×215.8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造型训练是一个漫长的实践过程。从最初面对对象专一写生,发展到具有个人风格的人物肖像再创造,要完成无数张人物写生作业。这中间没有捷径,也不可取巧。所谓的“艺术才能”,也远不如艰辛劳动更有效果。这是一种能力和技术的磨练,就像是一个大文学家最初总是要先去认读生字一样。对于造型训练,仅在课堂写生是不够的,课外要长期坚持画人物速写。这个阶段的速写不是为了收集素材,更多的是为了培养对人物形象的观察和捕捉能力。速写名为“速”写,实则是慢写、默写,需要面对人物形象尽可能地去把比例、结构画准确并且利用默写训练掌握对衣纹等线条的疏密组合。只有完成速写,才能突破造型不准。关于表现形式我个人认为最好用钢笔、毛笔之类,这样可以避免抄调子、画光影,更能发挥线条的作用,养成线条造型的习惯。


 


大昭寺的清晨之二
68×82cm
纸本水墨
2014年


在初级阶段的造型训练中学生应认识到最朴素的东西也是最崇高的,尽量避免流行、时尚的影响,深入生活踏踏实实起步。

关于笔墨中国画以笔墨为主。但在水墨人物画写生中,造型更重要,笔墨则次之。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我认为,在水墨人物写生中,“笔墨当随形象”。如果总是用不变应万变的笔墨形式对待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就会形成一种不求甚解、浮浅表面的错误造型概念。没有刻画人物个性的能力,是人物画家致命的弱点。



人流
317×144.5cm×4
纸本水墨
2008—2017年


当然,国画写生总是要利用笔墨这一专业语言的,特别是墨线的组合,以线画面、画体积,尽量减少效擦,根据形象的需要,以不同的笔墨手法去表现。要特别注重墨色黑白和线条疏密的大对比,利用反差强化对象的形象特征,以强烈的笔墨效果强调你对对象的感受,这样笔墨的运用就不易雷同化、概念化也会显得出手不俗。应当注意的是明暗度的规律,不要因光线强弱或投影等因素而产生浓淡墨色的区别。水墨人物写生具有特殊性,就是追求“下笔即造型“。这就要求我们对人物进行写生时要讲究用笔的稳、准、狠。它的条件是善于取势即画家必须研究力的走势做到笔“得势而出“。下笔即造型,造型必取势、得势,气贯于笔端,笔笔相随形成很强的节奏感。


 


和平鸽
145×310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关于格调和风格中国画要讲诗情画意,讲境界、格调。

潘天寿曾说:“凡人笔意各出天性,或出清秀,或出浑厚,各如其人但出情趣,均成佳品。倘俗而不韵,虽雕龙镂凤亦不足观。”水墨人物写生画也存在着格调问题。一幅优秀的水墨人物写生,就是一幅独立的肖像画作品。画家的想法和画面的处理手法,自然把作品分出了品类,这是画家的能力、品味、情绪等综合修养所致,既需要长期的画里磨练,更需要画外的广泛博学。每临一幅人物写生前,画家面对陌生的对象产生的感觉和想法很重要。这想法里的很多内容就是画法,就是面对对象所产生的处理手段。此时不要盲动,也不要生搬硬套要依据自己的学识、修养和技能去发挥创造。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