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祝大年百年诞辰百幅钢笔画展即将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作者:时向东 来源:阿特网


祝大年 《松涛》(局部) 钢笔纸本
 

丢勒(德) 素描(局部)
 
    祝先生的绘画不仅是形式上独特,它的观察方法也与众不同。杜大恺先生说:“祝先生对生活特别热爱,对他目之所及的风景、植物都有特别的心灵反映。他能看到这些东西作为生命存在的状态和他所理解的生命的价值具有同一性。”在祝先生的钢笔画中,他关注细节,但不拘泥于细节。一座大山、一株老树、一枝玉兰,在他的笔下各显意趣。流畅的线条和随类排列的排线巧妙区分山石、草木、花瓣、水流的质感、结构,笔法生动,毫无迟滞,生机勃勃,一切宏观之势和微观之态尽在胸中,精微与广大各就其位。
 

祝大年 《夔门》 钢笔纸本 1973

    祝大年沉溺于自然之美,但没有被自然捕获,他是自然的驭手。用钢笔画表现纷繁的对象是相当有难度的,但祝大年似乎乐此不疲。祝大年眼里的大千世界是极有规律的,他尽情在简与繁之间自由穿梭,他用望远镜观察远景,却用条理去概括虚实、结构。同时,他也视需要将简单的对象进行夸张处理。乔十光先生说:“玉兰枝干的结构没那么复杂,至少我没感觉到。可是在祝先生的笔下,任何一条细小的褶纹、微弱的节疤,都被夸张了、强化了,也程式化了,从而与繁密洁白的玉兰花交织出一个灿烂富丽、浓妆重抹的世界。这种充满着生机、充满着装饰意匠的世界,正是祝先生的理想世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