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再现写实》画展作品投保1.6亿元

时间:2011.07.22 来源:成都日报

  23日,成都双年展预热展“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昨日记者提前探营,为读者揭开这个重量级展览神秘面纱。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展览艺术总监冯斌透露,本次展览共展出300余幅作品,展览方为此次展览投保额达1.6亿元。据悉,此次展览将免费向观众开放。

  300多幅精品力作集体亮相

  昨日记者在展厅发现,展览现场,十几位戴着白手套的布展工作人员,从装有画作的厚重木箱内小心翼翼地取出几个长约1.5米的纸盒,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先仔细检查外包装,然后打开纸盒,去掉画面上包裹的塑胶布和硅油纸,再如扫描仪一般检查画面是否有损伤,确认作品完好后拍照……就这样,艾轩的油画《无尽的原野》终于被掀开面纱。因为名画精品众多,布展工作进展得特别缓慢。

  据了解,此次双年展预热展分主题展和新人特展,艾轩、杨飞云、罗中立等著名画家都有作品参展;新人特展参展者,主要来自国内各美术高校学生,如四川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鲁迅画院等知名院校。此次展览共邀请87位画家,其中参加主题展的画家有48位,参加新人特展的有39位,共有300多幅作品参展。

  名家作品一网打尽

  冯斌介绍,著名艺术家艾轩的藏区题材系列油画作品将在成都亮相。上世纪80年代中期,艾轩在成都开始了藏区题材油画创作。此次该系列作品回成都展出,令蓉城艺术爱好者翘首盼望。

  此外,著名画家杨飞云有包括《动与静》《姐妹》《无忧虑的年龄》《灵视》4幅作品展出,前3幅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罗中立此次将展出一幅作品《乡情》。说到这幅作品,冯斌特别介绍,罗中立原本有4幅作品参展,可最终只展出一幅,因为罗中立精益求精。他透露,收到展览邀请后,罗中立原本想将自己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4幅油画送来参展,为此罗中立专门进行了再创作。可当4幅作品准备装箱送往成都时,在日光下,罗中立突然发现其中3幅作品的色彩他自己并不满意,所以临时撤下。昨日记者见到,油画《乡情》创作完成于上世纪80年代,经罗中立修改,画面中原本红褐色的土地,加入了更多黄绿色色彩,让画面更充实,弥漫出浓浓乡情。

  据悉,这些参展作品均价值不菲。甚至有泰国藏家亲自带着自己收藏的两件作品来参展。为了作品安全,展览主办方巨额投保,主题展230件作品投保金额为1.551亿元,新人特展280件作品投保金额为560多万元,总保额达1.607亿元人民币。

  中国风登陆“再现写实”

  谈及此次展览为何会以“再现写实”为主题,冯斌介绍,现在抽象化、概念化的当代绘画,令普通观众不太能理解,越来越远离观众。“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是想让观众通过欣赏写实作品,重新走近当代艺术。写实绘画在艺术形态上属具象艺术,观众更容易接受。他说,此次展览最大亮点,是作品采用很多中国水墨画元素,让当代作品充满了中国风。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