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道的状态——王清州画展

时间:2017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道的状态——王清州画展

DAO status | Wang Qingzhou Solo Exhibition

展览城市: 北京 – 朝阳区

策展人:戴华刚 姜永平

学术主持:赵力

学术支持:王端廷

展览机构:倍瑄文化机构  先声画廊  换鹅书会

开幕时间:2017年8月6日15:00整

展览时间:2017年8月5日-8月18日

参展人员:王清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先声画廊|798

Art Zone, No. 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展览说明:

   王清州这批新作,描绘星空宇宙、自然万象,它是含有抽象意味的。在中国当代绘画的多元格局中,抽象绘画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长期扮演着“他者”的角色。由于它的独立性,抽象绘画在中国的出现从一开始也具有了反叛专制、渴望解放、呼唤自由的文化启蒙色彩。我们知道,抽象绘画在中国是一个缺乏土壤的难以茁壮成长的存在,它在我们的视觉体验里也许只有好好看或者看不懂的尴尬处境。当然,我这里不是想去批评中国当下对于抽象绘画的环境缺陷,只是借此说明,抽象画家在国内的处境还是比较难的。有朋友这么说吧,欣赏一幅抽象画,就像看一部肥皂剧,不看整个剧情,就搞不清楚中间片段在演什么!而缺乏观众的抽象绘画,却是我在798艺术区最经常看见的画种。

   不过我觉得,王清州的这批新作,未必称上是抽象画,虽然画中有着不能清晰捕捉的逻辑,不可轻易感知的情绪,却跟西方抽象的语言并不是同一个体系。我认为,这或是属于王清州自己的“意象绘画”,他本人所要阐述的那一个不显形不可言的“道的状态”。

   一幅画就是艺术家的一份情感世界。在王清州每幅独立的作品中,包含着对他自身的内心情绪的探求——他问,他答,他爱与他恨。当然,这种把情感融于宇宙天象的艺术创作行为,其实是一种不自觉的冒险。引发出这一行为的催化剂,乃源自他心底的“灵光”。

   王清州在一次又一次的勤能补拙的创作中,收获了他人生的最大满足,他将心中的“道”寄存在这次展览的油画作品中,不经意间向我们观者展露他内心里的那一片“姹紫嫣红”。
 
——戴华刚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