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小东:人到中年,为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开一场画展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作者:孟希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刘小东:你的朋友”

 
“我已经57岁,正在中老年队伍中前行,时间不听我的指挥,更不会停下来等待我琢磨好了再行走下半生,我不知道下半生如何好过,但我知道,我下半生将体能下降,小脑萎缩,两眼昏花,言语重复不自知,遇事犹豫招人嫌,假装果断更出错,郁郁寡欢不好过。所以我想画一些老朋友,有的比我老,有的比我少,我还不知道他们怎么想,不知道他们认为后半生是否好过。”
 
——2020.10.3 刘小东

 
 
肖像画是造型艺术历久弥新的诱惑,在展览开幕现场,刘小东如此解释这一批肖像与他过去作品的区别,这来自阿城的启发:“画十个人以上是表达自己,画少点人,是表达别人。”入画的标准也很简单,必须是相交三十年以上的朋友。
 
有趣的是,这些占据艺术家“烟熏火燎”三十年以上人生的人,阿城、张元、王小帅、喻红等亲朋好友,让这批肖像具有了公众人物肖像的属性。他们的脸在展览中承担起了托马斯·马乔(Thomas Macho)所谓“前置图像”的意义。【1】
 
 
 
“刘小东:你的朋友”展览现场
 
 
和半年前出现在UCCA展厅中沃霍尔名流朋友圈的辨识度类似,他们(公众人物)都是媒体的产物,“总是强行横亘在人们面前”【2】——他们的前史为大众熟知,他们的脸有能力在展览中猛地跳跃到观众眼前,他们真假参半的故事与画面中凝固的当下,联手在观众头脑中编织出延伸内容,因而为作品附加了一层时间性的意义。他们的出现不单纯是交情、情感的载体,也承担着展览直抵大众的功能。至少对文化界来说,谁不想看一眼刘小东画阿城呢?
 
 
“刘小东:你的朋友”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