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祝大年百年诞辰百幅钢笔画展即将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作者:时向东 来源:阿特网
庆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
《祝大年百年诞辰百幅钢笔画展》 

时间:2016年10月10日——10月24日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4号展厅

    但凡艺术创作大都有草稿,中国古代绘画的底稿难得见到,仅能从传世的白描窥其端倪。西方留存下来的草稿、素描数量巨大,其中,德国画家丢勒的素描作品最具代表性。祝大年先生一生创作了大量工笔重彩绘画,题材涉及风景、人物、植物等领域,多数是以钢笔写生为基础完成的,而且不少钢笔写生稿完整保留了下来,让我们得以领略先生艺术创作过程。
 

祝大年 《南通狼山》钢笔纸本 1973
 

祝大年 《南通狼山》工笔重彩纸本 1973
 
    祝先生的钢笔写生深入细致、繁而不腻,既有宏大的气势,又富耐人寻味的的细节,同时兼容中西线条、皴染的技法,形成了独特的个人语言。袁运甫先生经常与祝先生一起写生,他形容祝先生写生时“一丝不苟的劲头,简直是与大自然较真”。他盛赞祝先生的钢笔画:“是他的血汗,是高水平的……。说祝先生是中国的丢勒,一点也不夸张。”
 

丢勒 《风景》钢笔
 
    仔细将祝先生的钢笔写生稿与唐宋绘画中的线条比较,可以找到传统笔意的延续,比如水波的处理、松树的形态、山石和建筑的韵味,但是,具体的处理上手法上则隐去了传统中的概念化意趣,更体现块面和写生的提炼。
 

祝大年 《迎客松》钢笔纸本 1973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