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文令:“金谷溪岸”的造梦人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Dominoart
 
扎根泥土的造梦人 
 
希望把家乡和世界连在一起
 
 
 
 
 
 
 
 
在“金溪谷岸"玩耍的村民和游客
 
 
2021年回到安溪老家过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陈文令拿到300米溪岸。与当地协商后,确定了在地性艺术方案,这便是“金谷溪岸”——一个由艺术家创作的公益性艺术项目,一项人与各类生物都能亲近溪水的艺术工程。
 
就在春节后,2022年世界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授予来自非洲布基纳法索的建筑师凯雷。陈文令说,在凯雷身上,他得到了两个启示:一是对本土文化的尊重和弘扬,二是创作具有世界意义的民族艺术。他认为,当代中国艺术家必须立足民族、面对世界,才能更好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找到自我定位。
 
整个“金谷溪岸”是一个超大型的大地艺术作品装置,陈文令拟采用古代的“道教精神”,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表已有地形,就地取材,叠山造园,同时借助国际化艺术语言表达,让家乡和世界连在一起。在他看来,家乡的美应该让世界知道,当代中国人要有这份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如今,“金谷溪岸”的建设还在继续,陈文令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移交当地政府管理。让这个项目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配套,是他最大的愿望。
 
脚踏家乡泥土,仰望万里晴空,陈文令说,“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工作过了,劳作很累,心情却非常轻松。”而他的梦想也正在一步步落地成美好的现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