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告别2022|众星陨落,用纪念抵抗遗忘

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钱来忠

——

(1942-2022.12.29)
 
 
 
艺术大师,原四川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原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原四川美术馆馆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院长钱来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9日8时50分在成都华西上锦医院逝世,享年80岁。
 
 
钱来忠先生
 
 
钱来忠先生1942年生于四川富顺县,1968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钱来忠从事文化艺术事业五十余年,先后任凉山彝族自治州艺术馆馆长、四川省文化馆馆长、中共四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中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美术馆馆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院长等职务,他还是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还创办了艺术理论刊物《现代艺术》杂志,担任社长兼总编辑。五十余年来,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文学艺术事业特别是美术事业上,为四川文艺事业培育出了大量优秀人才,扶持推出了一批批颇具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对四川省的文学艺术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他自身在中国画、书法、版画、楹联等领域也有极高的造诣。
 
 
 钱来忠先生代表作品 
 
 
《云雾山中》,68cmx68cm
 
 
 
郑闻慧

——

(1930-2022.12.29)
 
 
 
著名社会活动家、画家、炎黄艺术馆原理事长、北京市黄胄美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黄胄先生的夫人郑闻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郑闻慧先生
 
 
郑闻慧先生1930年6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生于陕西城固。1949年就读于兰州师范学院艺术系,师从吕斯百、黄胄等先生。曾任西安市女子中学及兰州女子师范学校教员,1955年随丈夫黄胄先生到北京,后担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美术编辑,期间参与筹建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71年开始为中医研究院主编的大型书籍《全国中草药汇编》(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年出版)画中草药标本,1978至1986年在黄胄先生指导下主要从事中国花鸟画的创作。
 
郑闻慧先生是黄胄先生一生的知己、爱人,她长期协助黄胄先生进行艺术创作、艺术交流和各种社会活动,20世纪八十年代,她先后协助黄胄先生创建中国画研究院(即现在的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从1986年开始,协助黄胄先生共同创办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民办公助的综合艺术馆——炎黄艺术馆。三十多年来,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炎黄艺术馆的建设发展之中。郑闻慧先生著有《郑闻慧花鸟作品选》《炎黄痴子——回忆我的丈夫黄胄》,主编有《黄胄谈艺术》《黄胄书画论》《黄胄研究文集》《黄胄作品集(五卷)》《Master of Modern Chinese Painting: Huang Zhou(中国现代绘画大师——黄胄)》等,为黄胄艺术的推广和黄胄艺术作品的保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郑闻慧先生部分作品 
 
 
郑闻慧,《菊蟹图》 ,1983年
 
 
 
严定宪

——

(1936-2022.12.26)
 
 
 
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一级导演严定宪先生,因病于2022年12月26日凌晨4时24分去世,享年86岁。
 
 严定宪先生
 
 
严定宪,1936年生,江苏无锡人。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厂长。曾任中国影协理事、上海影协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严定宪曾担任《骄傲的将军》《墙上的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上下集)等影片的动画设计。1964年后任导演,1984年至1989年任厂长。先后导演动画片《我们爱农村》《放学以后》《小号手》(与王树忱合作)《哪吒闹海》(与王树忱、阿达合作)《人参果》(与李克弱合作编剧)《金猴降妖》(与特伟、林文肖合作)《舒克和贝塔》(一集至六集与林文肖合作)《鹿女》等三十余部。在他任厂长期间,1988年代表美影厂承办了上海第一届中国国际动画电影节,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严定宪先生代表作品 
 
 
《大闹天宫》形象设计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