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迄今中国最大的艺术节来了!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一条
逛太平墟长街,像穿梭在新旧交替的时空,让人经不住想象这里曾经的繁盛光景,小铺买嘢食、茶楼饮茶、赶集购物,南海人对食材新鲜度的要求是一种可贵的执念,“新鲜热辣滚”,过去在这里总能寻获到。
 
 
 
太平药材铺,bEn李伟斌 (摄影:黄国成)
 
 
窄窄的道路两侧,错落分布着破旧民居和商铺。而现在,许多商铺已经挂上新店招,药材铺、米店、照相馆、食品站、酱油店、邮电局、西江旅馆、扫盲学堂……字体设计极尽新潮,招牌色彩斑斓——这里正焕发全新的活力。
南海人讲利头,不少自宅门前,挂一片龙凤图腾铁牌,上面写着吉利文字:天官赐福。走着走着,在屋子与屋子的间隙,有时还能看到江上的航船驶过。而门户总是敞开,大家的生活,就那么直白白摊给你看。
 
 
 
《阿墙》陈粉丸作品
 
在太平墟39-40号,我们遇到一个粉色的房子,是艺术家陈粉丸的作品《阿墙》,她收集太平墟建筑外墙皮剥落的痕迹,用纸张雕刻的形式复刻出来,再把当地常见的榕树气根元素容纳进来,打造了一个旋转闪烁的艺术空间。
 
 
《时间的灯塔》马岩松作品
 
 
再走几步,远远看见一个闪着银光的“洋葱头”,在青砖建筑的顶部格外显眼,那是马岩松的作品《时间的灯塔》。
 
这个废弃的空间原本叫太平市场,旧时每逢农历三、六、九,附近村落的村民都会前来赶集,上世纪90年代,常常人流熙攘。
 
马岩松用巨型光柱和软性材料,在旧市场顶端做了一个灯塔般的装置,寓意指引“疍家人”回家的方向。“疍民”,粤语里叫“邓家佬”,是那些终生漂泊在水上,以船为家的渔民的代称。他想和这里过去的历史进行一场对话。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