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迄今中国最大的艺术节来了!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一条
夜色徐徐,古村寂寂,通往村庄深处的路不好走,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探照一番,我们吃了一惊——数不清的豹猫、麋鹿、北极熊、袋鼠…散落在密林间,残垣断壁上,那图景像极了一个废弃游乐园,颇有几分落寞之美,原来是艺术家邬建安的作品《豹猫和他的朋友们》。
 
我们的向导,艺术家彼得猫,一边建议我们白天再来取景,一边同我们聊起荒村历史:上世纪80年代,凰岗村整村搬迁后,原址荒废至今。
 
 
凰岗村的古宅与古树(摄影:戴显婧)
 
 
40年光景,这里空落无人。旧址上,36座古宅只和古树群落相伴,高大的人面子树、龙眼树均已超过百年历史。在成为大地艺术节的艺术片区后,这里才恢复一些人气。
 
可以说,艺术节改变了这里,就如同我们走过的其他村庄,艺术家们来到这儿,考察、调研,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在地”的作品。
 
于是,平静和庸常的生活,开始有了新面貌。
 
 
 
 
 
太平墟居民万铭亨记得,童年时,每到寒暑假都会去平沙岛住一段时间。在江边,看货船缓慢驶过。田野里,外公外婆正弓身干农活。
 
平沙岛和太平墟,现在是南海大地艺术节的两个艺术片区,只隔一条西江而望。
 
90年代太平墟的江边全景(摄影:梁健佳)
 
 
人头攒动的太平墟尾码头(摄影:梁健佳)
 
 
太平墟水运连接西江,陆路则通往西樵官山、南海腹地、佛山和广州,曾是南海重要的水陆交通节点。广府一带,用“墟”指繁荣街市。在过去,太平墟整条街都是商铺,热闹非凡。
 
时过境迁,已经不见曾经繁华景象。艺术节总策展人孙倩去年曾来考察,只见两个店铺还在开张,一个是街口的西樵大饼店,一个是70岁阿公的理发店,却也比较“任性”,门虽开着,并不定时营业,偶有附近居民来光顾。
 
 
艺术家陈粉丸在村屋剥落的墙皮处,留下粉色的印记
 
 
我们抵达太平墟,泊车在街道入口,近墙一侧,车屁股正对着老墙斑驳的转角,忽然就看到艺术家留下的可爱痕迹——一圈圈粉色剪纸,围住一块块剥落的墙皮,延伸整条长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