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廖雯:我以艺术的方式关注人的“存在”,并不执着于“策展人”的身份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作者:郝科 来源:U add ART

 

比如,这次展览中,靳卫红和廖建华都是用的最传统的水墨为媒介,没有任何花样,靳卫红通过巨幅女人体表达出的疼痛与压抑的感觉,廖建华每日几个小时,重复画一个类似蝌蚪的简单造型,不断叠加,整整一年,最后完成的10米长卷,表达作为一个个体时时刻刻、点点滴滴的状态累积,都是现代人的生存感觉。

 


《无意图》,廖建华,2020,纸本水墨,1000x97cm


 
U+ART:您认为在当下的网络大环境中,艺术观念的表达和呈现与之前的时代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廖雯:当代艺术的表达是与个人的生存处境密切相关的。在我们当下的生活环境中,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大限度地被网络和媒体所覆盖了,这已成为我们日常处境中的重要部分,这种巨大的变化自然会对当代艺术的创作产生很大的影响。至于如何面对,如何运用,取决于艺术家个人,但我相信,好的艺术家一定会把它当作自身生存处境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去关注和表达,而不是把它当作功利主义的砝码。

 


《存在》展览现场

 

U+ART:您是否认为越来越便捷的现代化生活,是导致当代人存在感日益衰微的主要原因?
 
廖雯:我认为这是根本性的原因所在。这一点不仅是我意识到的,早在一百多年前很多西方的哲学家就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了。

 


《庚子新年》,顾雪,2020,影像,尺寸可变

 

就像我刚才提到过的,“存在”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精神性体验。而当代生活所追求的却是一种规范化的快捷效率,网络会用不同的程序和模板,帮助你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而当你的生活被这种无需费力的“舒适体验”太多取代的时候,人的精神就会日趋简单化,作为“人”的各种能力和体验就会退化,个体的“存在感”也会变得越来越虚无。
 
 


《愿望清单》,罗明君,2020,玻璃瓶,直径1.5m

 

U+ART:面对当下的时代,您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廖雯:我最大的忧虑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质日趋衰微。

 


《我的2020》——手工艺术书,白雪娟,2020,综合材料,36x25cm,32页,12本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