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廖雯:我以艺术的方式关注人的“存在”,并不执着于“策展人”的身份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作者:郝科 来源:U add ART

 

U+ART:这次展览名为“存在”,是因为疫情原因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的,还是在此之前就已经思考很久了?

廖雯:存在是每个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做这样一个题目的展览当然不是突发奇想。确切地说,我从艺术的角度关注“存在”的问题应该是近些年的事儿。我们现在的生活,几乎被政权、资本、媒体全方位掌控,环境充斥着被各种技巧处理后的可视性图像和数字,节奏快捷到不用动脑子,这在很大程度上压抑了作为个体的存在感。作为当代艺术的专业人士,对当下的生存处境保持敏感是必须具备的素质,因此,关注到艺术作品中对于存在感的思考和表达,也是日常工作的积累。

 


策展人廖雯开幕现场致辞

 

艺术对于“存在”的思考点当然是意识而非物质层面的,即人生而为人的“存在”意义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存在感”到底是什么?简单地说,是每个个体对于生存处境中有价值事物的感知,以及由此获得的自我精神价值的认定,每个人的存在感都是无法被替代的,所以靠刷简单化、规范化、同一化的网络信息,是刷不出个人存在感的。

 


熊文韵《病房》展览现场

 

2020年10月左右,“山中天”邀请我来策划一次展览。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大部分人快捷忙碌的生活节奏被突然打断了,这种被迫的“隔离”状态也让很多人感到焦虑,并开始关注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我觉得以展览讨论“存在”这个问题恰逢时机。

 


丁世伟《降维广场》展览现场

 

U+ART:这次疫情对您个人的生活和思想有什么的重要影响吗?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廖雯:对我个人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我在宋庄生活了20多年,一直保持着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早起,上午基本上无人打扰,是安静的个人时间,读读书,想想事儿,写写东西,下午则基本对外,处理各种杂事儿。疫情对我生活的最大影响,就是无法出差了。

 


艺术家李博、策展人栗宪庭在李博作品《希波克拉底誓言》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