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知识与经验的接轨——青年艺术家的表达如何“落地”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作者:熊晓翊 来源:阿特网



汤大尧个展“陌生来客”现场

 

  画面之外:知识生产还是趣味附加?


  汤大尧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艺术家所面临的矛盾现实,艺术创作一方面越来越强调个人经验的独特性,另一方面却又彻底进入到了市场化的运作中,由批评话语、展览机制、观众和公共媒体共同作用的“艺术系统”对这种“自我塑造”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影响与作用。 同时,个人化的表达往往缺乏交流的基础,它也使得绘画需要越来越多背后相关的解读,而这种解读本身所带来的知识、观念与“故事”往往对艺术家的视觉表达形成一种无形的挤压。

  3月12日,艺术家陈飞的个展“来日方长”在麦勒画廊开幕。画面一惯具有叙事性的陈飞认为绘画本身受到了叙事的侵蚀。“大家有时希望当代艺术需要有更庞大的知识系统去解释和支撑,人们希望获得的东西更多,确实有可能绘画给别人带来的这种感官会比较弱一些,或者在绘画中加入所谓的更多的观念。人们需要有更大的养分或者更大的想象空间,甚至是来源于哲学、物理、化学等等。”

 


荔枝  2015 

   “我只是觉得绘画是挺难的一件事,你有时甚至会认为自己只是一个画家有点儿对不起别人,为什么不能是一个很牛的装置艺术家或者是观念艺术家。尤其是绘画太传统了,又很保守,它有很多局限性。我确实认为绘画本身,绘画语言这件事上有太多可以值得大家去探索或者接着去聊的东西,但是后来你又发现尤其在这几年包括看很多评论、很多文章的时候,好像大家对绘画的兴趣都不在这儿,更多的都是你所认为的这个绘画的概念或者是绘画的一些观念,都是用牺牲绘画在做绘画的艺术。”

  虽然陈飞对绘画本身受到的忽视表达了一种失望,但矛盾的是,他也打算在画面之外再加入一些东西,“我要说的也不是完全反对,我只是觉得美术是一个大圆盘,它里面的面貌还有很多,所以我就给你提供叙事面貌,然后每张画我可以给你编3-5个故事,看你需要什么?” ——陈飞甚至还以自己的一幅画,编造了一整套背景信息,有板有眼的说完之后,他马上否认说:“这全都是我编的,没有这回事”——陈飞似乎对画面之外的“故事”有些不以为然,但是出于对绘画本身局限的考虑,似乎不得不令他去改变自己。“我当然不敢说观念拯救不了艺术,但是我觉得观念不一定能拯救得了绘画。画完了这张画只是一个图像面貌,我已经提供给你了,你非要让我去解释,那我就给你讲。”——这些画面之外的故事,知识和概念、观念,对于一幅绘画来说,究竟是品质追求上的进化还是一种知识生产,或是趣味附加值呢?





陈飞个展”来日方长“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