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知识与经验的接轨——青年艺术家的表达如何“落地”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作者:熊晓翊 来源:阿特网

  3月12日,艺术家贺勋的个展“农业迷幻”在亚洲当代艺术空间开幕。“农业”如何迷幻?放在人类学的视野里,它似乎可以指向宗教史与考古学、社会学交叉的范畴。但显然,艺术家的创作与这些学科领域并无完全的关联,他只是将自身的创作并入到这些知识理解所带来的视野中,以此来理解自身的情感。



  了解艺术家的经历会更加理解他的创作,贺勋于1984年生于江西农村,外祖父是一位老中医,他从小听外祖父谈针灸、谈穴位,中医所蕴含的东方思维对贺勋产生了认识上的启蒙作用。中学时,贺勋开始练一种闭气功,颇为神奇的是,他从同学那里得到了一本古旧的线装书《玉蟾七式》,贺勋按照秘籍中的第一式“犀牛望月”开始练习呼吸。直到与贺勋一同练习的同学意外休克,父母禁止他再练习此功,并将“秘籍”没收。后来,贺勋考证,当时他练的实际上就是“蛤蟆功”,属于道教的一个门派,由道教南宗祖师白玉蟾创立。

  出于生活经历带来的知识与兴趣,宗教与农耕文化中所蕴含的“神巫体系”是贺勋绘画中神秘主义的一个主要来源。“术”——一种朴素唯物主义世界观产物下的古代智慧,被贺勋命名为“低科技”,与高科技不同,它表达着人类对自然规律合理性的直觉性理解。贺勋将“术”中的关联性思维带入到艺术创作中,“神巫系统里有一种像绘画一样技术类的东西,一个什么东西导致一个什么,我大致对这个东西很有兴趣。”贺勋说。

 


 

北斗家园一  No.1 2015 纸本油画  59.5x29.5cm

 

  与“神巫系统”的兴趣并列的,是贺勋对于诗歌的热爱,这使得他的创作中不乏文学性的叙事,他将之运用到现成品与装置作品当中,而对于创作整体的构思,贺勋则习惯于延用诗歌中的高度意象化、具有节奏感的词语片断以及修辞方式。“不按叙事逻辑,而是按情绪的节奏,让词语一个个蹦出来”。

  无论是诗歌中的词语片断,还是神巫体系中的关联建构,贺勋作品中的思辩与神秘气息,都表达为一种具有抒情性的画面气质,一些超现实的场景被他用不经意的笔触描绘成闲适而淡淡的风景,具有暗示性的题目给了画面更多想像的空间,在另一些作品中,贺勋并置了两张画,一张是他最初设想要完成的,一张是未画完却觉得已经够了的,突显绘画手工制作过程,犹如在图像过剩的今天,去将绘画过程有意的缓慢化,这些都暗含着一种对前现代社会文化的怀念,联系到贺勋自身的经历,有可能也是他对乡土情感的另一种转译。而在此之外,这种并置的手法似乎也在挪用文学中的修辞,艺术家认为修辞应该是内嵌式的,他视之为念头,只有这些初始的念头和剩余的念头才构成了真正的艺术的部分。

 


 

一把尺子挡住了去路一 2015 布面油画 160x120cm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