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理性画家的“十年迷茫”

时间:2015年01月21日 作者:彭菲 来源:雅昌艺术网

岳敏君 《表皮3》 200x240cm  布面丙烯 2013

    雅昌艺术网:那么对社会和文化的反思同样也折射在“表皮”系列中吗?听说您最初做这个系列,是拿着一张老照片反复揉搓后张开,所得到的灵感?
    岳敏君:是这样的因素造成的。那个时候工作室里乱七八糟,有的时候在废弃的东西里面,可能会找到某种灵感。那些你不要了的图像,你可能当做垃圾就扔了。但当你打开的时候,你发现这些图像已经被你的举动所破坏了,然后这种“破坏”本身和原有的那些东西产生了一个距离。我觉得这种距离可能没有艺术家关注,因此拿来创作一个新的系列。最后变成“表皮”系列时,很多人看到,说这是你把“傻笑人”的痛哭心理直接表达出来了,太直接了,不含蓄。
    雅昌艺术网:您怎么看这个评价?
    岳敏君:我倒没在意,我是该怎么弄就怎么弄。
    雅昌艺术网:还有人评价道,不论画中人是笑是哭,您都保持理性地描绘,您同意这个看法吗?
    岳敏君:我是从理性的思考切入,然后才开始创作的。我不是从一个感性的角度,然后来创作,然后在感性的过程当中慢慢梳理自己的理性——我不是这种; 我是理性的进入,然后再慢慢地寻找可能更丰富的语言,或者是更加有趣的东西。
    雅昌艺术网:对上述几个系列,您有哪些新的计划和突破?
    岳敏君:有很多不同。比如“迷宫”系列,我觉得逐渐触及到了传统文化中追求精神性的那类东西,所谓的逃避现实,寻找那种仙风道骨的境界。我觉得之后会更强调这部分,可能比现在更有趣。
    雅昌艺术网:这和您之前比较刺激的视觉审美也有所不同,是比较“收”的。
    岳敏君:是这样。“傻笑”系列比较直接表露政治化、现实化的东西。它给人一种情感上的触动,但并没有带动观众进入到自己更深的状态里面。所以我觉得是不是能够从文化等更深入的角度去挖掘人们心灵深处的需求和共鸣呢?这样可以引发观众更深入的思考,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契机。
    雅昌艺术网:“傻笑”系列符号化非常深入人心,有非常强的公众辨识度。而要达到您所说的“引人深思”,让更多人了解您对文化的追问,似乎需要一个引导的过程?您认为突破点在哪里?
    岳敏君:我是这样想的,我觉得彻底的、或者真正的一种突破,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也不是说单纯是艺术家的问题。我可能完成的是,如何把过去你理解得较为平面的东西,如何立体地展现出来。当那种所谓的立体和交织呈现的时候,也许对艺术的理解会到另外一个世界。
    雅昌艺术网:您提到立体地呈现多面艺术,伴随“傻笑”系列的成功和背后涌现的各类评价,在几年内接连推出好几个新的系列时,您有觉得疲倦和压力的时候吗?
    岳敏君:没什么压力,你只要认清楚自己的一生,好不容易碰到这么一个能展现自己的时候,就会觉得不是压力,反而是一个愉快的状态。怎么说呢,不要用那种传统的心态来看艺术家的压力,我们可能是愉快的,因为总是不断地去思考,然后有一些奇妙的感觉和创作。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评价自己的2014年?
    岳敏君:我觉得自己更迷茫了,有创作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我觉得这种迷茫是未来十年二十年都会持续下去的状态。
    雅昌艺术网:那么有没有想要找到出口迅速解脱,还是享受其中?
    岳敏君:其实不解脱也是一种解脱吧。经过十年、二十年的迷茫后,在其中思考也能找到一条靠谱的路。
    雅昌艺术网:您今天和我们聊了那么多系列的创作初衷,您认为艺术家该不该向观者解释自己的作品?要知道不是所有艺术家喜欢自我表述。
    岳敏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家解释自己的作品,会给观众一种引导,但可能也局限了他的思考。说白了我也不爱多说。倒是有一位外国观众的反馈很有意思。他看了我的“迷宫”,说在当地,迷宫代表着希望,因为有迷宫必然有出口。这让我很意外,因为在我眼中,我画的是一条没有出口的迷宫。
    雅昌艺术网:是很有趣,那最后能透露一下今年的其他展览吗?
    岳敏君:今年会在丹麦的一家美术馆有个个展,可能有四十多件作品,会把不同系列的东西都放在里面。
    雅昌艺术网:好的,谢谢岳老师,先祝您个展成功。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