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理性画家的“十年迷茫”

时间:2015年01月21日 作者:彭菲 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家岳敏君

《文字花园》展览现场

    1月17日下午,岳敏君个展《文字花园》亮相上海璘宝轩。该展首次集中展出艺术家的“迷宫”系列,展出作品涵盖创作初期的《花团锦簇》(2009年),以及该系列最大尺幅的《中国当代画书》(2011年)。
    岳敏君说他在画一条“没有出口的迷宫”,途径迷宫的花鸟、木石、人物都取自他翻阅过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从“迷宫”可见,这位曾以“傻笑”系列为人熟知的艺术家,不再以直白、刺激的视觉语言触动观者情绪,他开始追问中国传统文化中世外桃源的避世追求,试图以此深入地爆发内心深处的感知。
    采访当日,岳敏君先点了一根烟。到访上海,他很接地气地抽起“中华”。他语速很慢,称自己“很理性”,无论是夸张的笑,还是滚动的泪,都是理性地输出后再慢慢寻找感性的能量。不过,这位理性画家也向记者坦白,说自己比过去“更迷茫了”。并且,这种迷茫会持续十年、二十年。
    这不矛盾吗?他的作品似乎给了答案。
    相比“迷宫”,“表皮”和“重叠”两系列疯狂很多。前者是一张张彻底支离破碎的泪人特写,即使作品曾被指“太直白,不含蓄”,他也表示“并不介意”;后者更是将两张颜料尚未干透的作品扭曲和旋转,若不是出现那些符号化的笑意,恐怕难以猜到作品出自岳敏君之手。
    “艺术家不一定要局限于某一种艺术形态里。即使画得完全不一样,或者是相互矛盾的,它都是有意义的。”他在说画,也在说自己。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