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理性画家的“十年迷茫”

时间:2015年01月21日 作者:彭菲 来源:雅昌艺术网

 岳敏君 《花团锦簇》 200x200cm 2009

岳敏君 《当代中国画书》 320x180cm 2011

    雅昌艺术网:岳老师您好,这是您第一次集中展出“迷宫”系列,从2009年至今,这条“迷宫”的方向有哪些变化?
    岳敏君:最初,这个系列的主题是和当时的全球政治有关,比如我画过“寻找艺术”和“恐怖分子”。这种折射社会问题的思维方式可能是做“场景”系列的延续,因为当时我做“场景”系列时,也是在想“傻笑人”的社会背景是什么。但当我再思考的时候,我发现表面的现象都是由自身的文化所导致的,所以我觉得该让主题切入到传统文化本身,这样可能更容易展现现在的某些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思维,还是被某些传统的内容所影响。
    雅昌艺术网:据说画面中的图示都是您从近现代的书画中截取再创作的?
    岳敏君:对,它们是借用已经存在的、那些传统的符号,并不是我自创造的。因为我并不是想要用它们来营造一个很美的图像,而是要想借用这些图示来诉说和反思。
    雅昌艺术网:有评论指出,您的“迷宫”系列是以油画的方式传达出国画的意境,甚至体现了某种“书写性”,这似乎和“傻笑”、“重叠”、“表皮”都有所不同,您认可这个评价吗?是否有意地调整方向?
    岳敏君:可能不是要刻意去转变方向。因为一个人在对生活、对现实、对存在的社会环境、还有对传统的知识思考的时候,会发现有好多种思考维度。艺术家可以通过不同的方面展示所思所想,不一定要局限于某一种艺术形态里。一旦局限其中,也许会有一些线性的的变化,但是可能永远也看不到自己最深刻的想法;但通过不同的角度,在立体的、交织的思考状态中,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这个社会的。所以,我觉得即使画得完全不一样,或者是相互矛盾的,它都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