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水墨的冰火现象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作者:张桂森 来源:雅昌艺术网

彭薇《新洛神赋》 253万成交

    “新”水墨需更多时间沉淀
    但很快,本季秋拍的当代水墨二级市场表现渐渐显现出不稳定现象。在保利香港当代水墨部门专家唐莉莉看来,当代艺术市场和水墨市场有本质区别。“油画的量是有限的,一个油画艺术家一年的创作如果有十张、二十张已经很多了;但是水墨艺术家则不一样,比如画写意的艺术家,一年可能画两百张。有这样的市场存在,很多客人不需要到二级市场上来追逐,在一级市场上已经能满足了。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做当代水墨时强调拍卖对于水墨的一种态度,我们认为在新水墨里边可以梳理出一些市场上比较活跃的艺术家,并把这些艺术家推荐给我们的藏家。刨除掉对艺术有收藏和爱好的这些藏家,相当一部分人是把收藏作为一种投资行为。他们看好新水墨,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对于新水墨的专业判断。”
    而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看来,原因还出现在对当代水墨的学术梳理目前尚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不仅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也有问题,这一块的学术梳理,理论支撑都还比较弱。水墨本身的价格起来不应该这么快的。假如是一个理性的市场,应该有好的艺术家、好的作品有好的价格,一般艺术家有一般的价格,不好的艺术家价格是很糟糕的;但是在所谓‘水墨热’的前提下,市场就有盲目性,不管是好的坏的,涉及当代水墨这一块价格都很高,这个问题就出来了。我们冷静地分析这样的现象,背后跟当代艺术来比较,理论系统、学术梳理,理论支撑都是有一定欠缺的。在我看来还没有做到位,这个做到位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在我看来这个时间给予的还不够充分。”夏季风说到。
    太和艺术空间的负责人贾廷峰则直接为“当代水墨热”泼了点“凉水”,在他看来,当下对“当代水墨”的概念定义极其混乱,而其资本强力介入当代水墨,逐利的天性驱使艺术市场对定义当代水墨的愿望又非常迫切,以至于草草甚至荒谬地将“当下仍然健在的艺术家的水墨创作”曲解为“当代水墨”。“虽然一些专场名设为‘当代水墨’或‘当代书画’,但其中拍品大多和‘当代’扯不上关系,主要还是沿袭古人的传统国画,并囊括了很多已故近现代名家的书画作品。类似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投机行为在艺术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也比比皆是。说到底,资本与‘当代水墨’的联姻不过是一场露水情缘,资本的主要目的也从来不是为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正能量,‘当代水墨’不过是其用以牟利的时髦噱头,可以同甘,但绝不能共苦,一旦‘当代水墨’式微,其联姻对象——资本,恐怕会最先敲响退堂鼓。”
    “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开始出现分化,经过市场的选择和淘汰,并不是大家都在上涨,有的是不是要跌呢?”在问到明年“新”水墨市场趋势时,经纪人伍劲如此预测到。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