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解析油画雕塑TOP10

时间:2015年01月09日 作者:张桂森 来源:雅昌艺术网

    导言:持续几年的调整,尤其2012年以来的深幅调整,走过2013年的修复期,人们似乎对当代油雕版块没有太多的耐心,累觉不爱了。拍场F4也不再是神话的年代,似乎所有的人开始把目光瞄向下百万级别的青年一代,要不然2014年秋拍怎么会有那么多70、80后艺术家的新纪录诞生?连我们的市场观察员也不再“看跌某某某”的年代,我们再来统计这样的榜单还会发现什么?
    除了靳尚谊2013年创作的《牡丹亭》“任性”的抢到4830万元人民币之外,2014油雕TOP10不再出现2000年之后的作品。资深艺术经纪人伍劲2014秋拍曾微信写下感慨:“当代艺术的确到了新老划断的时候。大致的界限是2000年。过去的十年,当代艺术市场从无到有,风光过也跌落过,至于现在的状态,我认为是平静,相当的平静——当然这是指2000年以前的艺术。它很难再制造令人惊艳的传说。”伍劲所说的平静可以理解为“瓶颈”,在这样的阶段,也许我们愿意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2014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TOP10

2013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TOP10

    但是,我们对比2013此版块的TOP10,这个名单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并且在这份TOP10中,还是有6位艺术家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新纪录,且与去年榜单的艺术家重叠率只占5成……
    香港市场继续领先油雕版块
    去年,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被买单者疯狂抢到1.8亿后,本季曾梵志作品市场表现理性降温,其《面具系列4号》以3260万元港币,排在TOP10的第七位。而拍场表现一直与之交替上升的另一位天王张晓刚则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由《血缘:大家庭3号》拍出9420万元港币的高价顺利摘下年度桂冠。四川乡土、伤痕代表本年度有三位艺术家入榜,其中程丛林为第一次进入TOP10,其作品《码头的台阶》拍出2875万元人民币,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血缘:大家庭3号》

    而根据统计,如果不是春拍北京保利推出的“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由罗中立和程丛林两位艺术家的创纪录表现,内地拍卖行进入这个榜单的比例会只剩下两成。这一点和上半年雅昌艺术网市场监测中心2014年的春拍报告相吻合。报告显示,港台地区的优势地位继续保持且有扩大之势,长三角地区提升较为明显。港台地区上拍量和成交量减少成交额不减反增,同比增长39.77%,而港台地区成交额在当季也达到历年最高,为18.74亿,占油画及当代艺术总成交额的54.86%。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