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4秋拍精彩纷呈 乾隆御笔成交过亿夺标王

时间:2014年12月15日 作者:木辛 来源:投资者报

    2014秋拍在嘉德、保利和匡时等拍卖行中进行得如火如荼,拍品精彩纷呈,既有乾隆皇帝的御笔,也有私人珍藏的古典家具,还有近现代和当代作家的名。
    中国嘉德以17亿元开场,北京保利“昏天黑地”的秋拍车轮战终止于24.9亿元,北京匡时三天激烈的鏖战以总成交13.4亿元收官……三大拍卖行的精彩表现让艺术品市场酣畅淋漓了一把。
    一系列数字的诞生,让我们从宏观上看到了2014年的秋拍。拍卖从来不是看热闹,各拍卖行不遗余力地邀请业内人士举办各种精彩的讲座,2014秋拍与以往稍有些不同,随着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苏富比北京等各家拍卖行的落槌而顺利收官,在第二轮内地秋拍中,“明星”制造仍在继续。
 

    乾隆作品夺秋拍“标王”
    2014年12月2日晚间9时,北京保利“宸翰昭贲——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专场”,唯一的一件拍品《白塔山记》以1.16亿元成交,自此,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作品、2014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产生。
    《白塔山记》为乾隆皇帝的作品,该价格刷新了其作品的拍卖纪录。
    《白塔山记》总共分为《白塔山总记》、《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五卷,是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乾隆皇帝为记录登上北海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做成此文,对北京及北海白塔山历史有着详细记录。
    此次拍卖的《白塔山记》是除《塔山东面记》外的另四卷,该作品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于各地,流入民间很可能是因八国联军入侵北京造成。现藏家先于2001年在嘉德春拍购藏《塔山西面记》,又于2004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购得《白塔山总记》,此后又辗转国外觅得《塔山南面记》及《塔山北面记》。
    如今四卷重新聚首出现于拍场,亦有人猜测《白塔山记》或将成为今年内地秋拍破亿的“标王”。
    拍前众人皆说轻松过亿不在话下,而事实再次证明市场认识到古代书画的“抗压性”,任凭大风大浪,仍稳坐钓鱼台。
    据称,《白塔山记》接盘者为内地藏家,我们不得不赞这位“中国好藏家”,这一成交为严峻的市场形势鼓舞了士气。《白塔山记》以亿元高价成交,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塔山东面记》的下落。可以预想的是,一旦有一天《塔山东面记》真的现身拍场,又会掀起很大的波澜。

     私人珍藏成重头戏
    私人珍藏,尤其是名家的私藏,因其拍品的真实可靠,既能减少买家鉴别真伪的困扰,又因为私人珍藏大多是未曾在市场上露面的“生货”,近两年成为拍卖公司的重头戏。
    此次秋拍,不得不提的便是“选中之选——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选中之选”是王世襄先生送给嘉木堂主人伍嘉恩的一句评价。
    “选中之选”也是一个极其严苛的词汇,既代表了征集的严谨态度,又彰显了拍品的崇高价值。
    该场拍卖的29件拍品以1.05亿元的成绩悉数成交,其中,晚明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以2357.5万元成交,创下了嘉德2014年度古典家具拍卖价格的冠军。夺得第二的是晚明黄花梨高靠背大四出头官帽椅,以1127万元成交,晚明黄花梨高靠背大南官帽椅也以920万元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格第三。
    其中晚明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为渐趋平淡的古典家具拍场带来了一场完美的收官,也为2014年王世襄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完美收官。
    此次拍卖的另一明星私人拍卖专场当数“苦乐斋”,仍记得2013年北京匡时秋拍“苦乐斋”专场过亿的白手套专场,此次“苦乐斋”移师保利,市场境遇虽不如前,但6647万元的成绩对于一个私人收藏专场已属不俗。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