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南京经典“触电”当代水墨 如何再现“金陵”辉煌

时间:2015年01月07日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南京经典2014秋拍

徐华翎 《香》NO.7 镜心 设色纸本

  成交价:64.4万元

    1月4日下午,南京经典首次推出当代水墨专场,供呈现72件拍品,最终,徐华翎的作品《香》以64.4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最高价的拍品,而先前备受关注的曾建勇的作品《假如你是唯一》以59.8万元成交。从结果来看,上述艺术家并未刷新个人纪录,但当代水墨日趋走高的态势可见一斑。
    4日下午5点半,南京经典当代水墨专场正式举槌。与上一场人头攒动的“艺术南京”相比,“当代水墨”的买家略有减少,但并没影响一个稳定的开局:田黎明的作品《河上阳光》自6万元起拍,最终9.5万元落槌,由现场101号买家竞得。紧随其后的是两件李津的作品,分别是《美人笑》与《空山体道图》。其中,以13.225成交的《美人笑》,曾在去年以16.24万元成交,可以看出,半年内重现拍场没有带来理想增幅。
    另一方面,徐华翎的作品《香 No.7》则为本场拍卖带来第一个惊喜。本次上拍的《香》清晰地描绘女性的正面肖像,在同一系列作品中鲜少出现。该作品自30万起拍,经数轮竞价后,由178号买家以64.4万元成交。数据显示,《香》是徐华翎在市场中频繁流动的题材之一,该系列的最高纪录是143.75万元;而南京经典曾于2012年首次推出徐华翎的作品,当时两幅拍品的总成交额达90.85万元。

曾健勇《假如你是唯一》镜心 设色纸本

        成交价:59.8万元

    之后,曾健勇的2011年创作的《假如你是唯一》自40万起拍,以59.8万元成交。数据显示,目前曾健勇的最高拍场记录来自去年的香港蘇富比春拍,2013年作品《风》以136万元成交,另一件百万之作是2012年的作品《头》。有趣的是,在艺术家top10的拍品中,有9个纪录是去年创造的,其中5件是去年的新作。这无疑佐证艺术家目前的市场价值。
    记者发现,由于市场的理性回归,活跃在现场竞投的买家并不算多,更多买家则在一旁冷静观望。以党震的4件拍品为例,仅一件《少女水世界》引起现场的几轮竞价,其余三幅均止步于最低估价,显得略为清寡。党震目前的拍卖纪录是103.5万元成交的《陕北·陕北》,而2012年创作的另一件《水世界》则以19.55万元成交,是该系列的最高纪录。同样局面也出现在阿海的几件作品中。作品《忘我》以12万起拍,场内买家竞价谨慎,经拍卖师几次等待后,这件“封面之作”终以19万元落槌。
    总体来说,历来以“新金陵”、“艺术南京”、“朱新建”等专场赢得口碑的南京经典,在当代水墨领域中,或许还是一枚“青涩新人”,需要精心布局作品的征集。
    “去年的确有几位当代水墨的青年艺术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们一时成为市场上的黑马。但对于我来说,始终从两个角度来选择作品,一是艺术家的经典之作,这在市场上已比较难看到了,但一旦出现必会引起竞价,相信其他藏家也是一样的。另一方面,我还是找自己中意的作品,可能它的价位不高,无法掀起普世的关注和认可,但只要我个人喜欢,也会考虑竞投。”拍卖结束后,一位藏家接受采访时说道。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