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4秋拍:当代油雕理性回暖

时间:2014年11月26日 作者:马嘉会 来源:北京商报

秋拍当代油雕理性回暖

    日前在洛克菲勒中心举办的纽约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间拍卖会”上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8.5亿美元,同时也成为了佳士得史上最贵的拍卖。同期举行的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拍卖虽然以3.44亿美元收官,相比过往最高拍卖额4.2亿美元略显羞涩,但依然出现了许多高价。正在进行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上,油雕专场的当代艺术部分表现惊人。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第一轮调整的结束,当代艺术正在逐渐回暖,油雕板块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已经成为拍卖场中藏家们关注的新方向。
    当代艺术市场情势渐明朗
    当代书画自2013年开始便出现了上升的态势,应该说这与中国书画板块的结构调整关系密切,在这次市场调整中,该板块释放出了一定空间,急需新资源的填补。此时,真伪鉴定相对简单的当代书画,在经过第一轮市场洗礼后,其价格逐渐趋于理性且能够普遍被藏家所接受,加上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已经逐渐步入成熟期,在一级市场也拥有相对稳定的藏家群体,因此能够获得市场青睐。
    从拍卖结果来看,继2012年贾蔼力《苍白的不只是你》以662万港元成交后,“80后”艺术家陈飞作品在苏富比(北京)以542万元成交,在创造35岁以下青年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的同时,也反映着新一代藏家的审美情趣。
    作为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2014年嘉德秋拍油画雕塑专场首次对原有专场格局进行了调整重置,除去“灵感——艺术设计专场”外,其他三个专场共拍卖了235件拍品,其中155件成交,总成交额达1.12亿元。靳尚谊《和平的讲坛上》作为“基石——中国前辈油画家专场”中的一部重要拍品,其估价在1600万-2200万元,可是却意外流拍;在“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尽管朝戈《两个人》以931.5万元成交,但并没有出现其他夺人眼球的价格。此次秋拍“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让人眼前一亮,徐累所创作的《霓石》拔得此部分拍卖头筹,以620万元起拍、1600万元落槌,最终以1840万元成交,创徐累个人拍卖最高纪录。
    “当代艺术经过一轮调整,目前情势正逐渐明朗。” 中国嘉德油画部总经理李艳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宏观经济一样,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结构化调整的阶段。这是一个并不缺乏资金的市场,而艺术资源的短缺是目前市场发展最主要的瓶颈。在古代和近现代艺术资源几近短缺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需要新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只能来源于当代艺术。所以,未来艺术品市场将是一个高端艺术珍品价格上扬与当代艺术家资源被不断挖掘两者并存的市场。
    理性回暖才能持久发展
    尽管回流作品是拍卖的主要拍品组成部分,但随着藏家收藏兴趣的变化和当代书画自身价值的凸显,当代书画逐渐成为画廊、拍卖公司、学术界以及收藏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当代书画的市场行情近年来一直稳步看涨。
    目前艺术品市场内高端精品资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市场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当代水墨开始兴盛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有人根据2013年的“曾梵志现象”推断,在古代和近现代艺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可能重新掀起当代艺术的发掘潮。
    不管是拍卖公司还是画廊,大家都在不断地寻找新的艺术家,最主要的原因是收藏族群越来越年轻化。因为明星艺术家的门槛较高,要吸引这些年轻群体加入就必须要有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低价作品来吸引他们,有年轻艺术家的同时,可能也需要一些明星艺术家。
    关于本季中国嘉德油雕专场重组格局,李艳锋表示,“鉴于新一代藏家的强势入场,势必会为这个板块的拍品带入新鲜血液,无论是题材、风格、材料亦或是形式上,均会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面貌”。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分留给在场人士印象最深的无疑是买家的冷静,加之部分重要拍品的流拍,不难看出艺术市场仍旧还处在调整阶段,李艳锋在拍后总结。
    纵观近几年的拍卖结果,现当代作品在拍卖市场中逐渐引领上风,并有成为拍卖市场重头的倾向。更多的拍卖行将眼光聚集到新一代藏家的身上,如去年苏富比就曾多次举办当代水墨展览。被市场认可的作家和有独特思想内涵的作品是当代艺术被接受的两个主要因素。
    对于整个拍卖行业而言,在缺少高价艺术家作品时,如何推动新的板块和新人并吸取当代艺术第一轮井喷般增长的经验教训,是行业的发展新目标。当代艺术作品在中国传统笔墨之上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能在艺术品市场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也是必然现象。对收藏家而言,艺术品投资不仅要注重艺术品的价值,还要以发展的眼光进行投资收藏。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