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衍生品:市场的新增长点,值得收藏的珍品

时间:2013年09月10日 作者:阿特 来源:投资快报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依托于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而设计制作的艺术衍生品应运而生。这些艺术衍生品以其价格低廉、形式多样、投资风险较小等特点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从而弥补了此前国内艺术品大众消费缺失的遗憾。短短几年间,艺术衍生品在中国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然而,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门类,我国艺术衍生品市场还不够成熟,许多不规范因素仍制约着市场的发展。

国内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

今夏,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一款创意胶带纸,上面印了康熙的御批手迹“朕知道了”四个字,一时间在网络上爆红,1500个产品,3天卖断档,至今一两个月总销售额已达60多万元人民币。小小贴纸卖断货,这就是艺术低端市场的爆发力。据悉,台北故宫博物院2012年一年的文创礼品生意达到了7.2亿元新台币。

但文创不是随便创的。这款“朕知道了”胶带纸是由两名大学生创意设计,他们希望故宫文物能活泼起来,能吸引年轻人。“朕知道了”来自康熙的御批“朕安”和“知道了”,但他们巧妙地把两句话结合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新鲜词语,但这款产品本身是有严格的文物史料出处的,堪称高端文物与低端文创产品结合、衍生的典范。

由文化部、中拍协发布的《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其中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交易总额为180亿元,仅占整个市场10%左右。而在欧美国家,艺术版权产业发展带动艺术衍生品交易额是艺术品直接交易额的3倍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的差距产生的原因在于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在前期设计、中期生产以及后期销售上仍存在问题。

艺术衍生品是以艺术为媒介,将艺术家原创的艺术精品经过设计再加工,然后转化为可供大众消费收藏的艺术商品。目前,市面可见的艺术衍生品包括经艺术家亲笔签名且限量发行的专供收藏和欣赏的版画,印有艺术家代表作品的文具、生活用品、服装服饰以及与艺术元素相结合的具有收藏价值的产品等。

艺术衍生品是艺术作品衍生而来的艺术与商品的结合体,具备一定的艺术附加值。在国外,所有美术馆、博物馆几乎都配有自己的艺术商店。衍生品早已延伸到服装、玩具、家庭装饰、音像书籍、网络游戏、食品饮料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了博物馆营收的经济支柱。

严格来说,艺术衍生品是基于艺术家原创作品之上,经商业化再加工后的产品。所以,艺术衍生品应该首先经过艺术家的亲自授权,才能合法进入流通领域销售。作为国际通行的艺术商业模式,艺术授权在西方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其对于推动艺术产业同传统产业的相互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相较之下,国内的艺术授权还处于起步阶段。

长久以来,西方艺术品市场一般是“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画廊、拍卖一、二级市场向外销售原创作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各种艺术商店对外销售艺术衍生品。前者针对稀有高端人群的收藏需要,后者则使艺术品进入大众生活。在中国,这两种方式走出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一方面是一、二级艺术品市场早已突破千亿;另一方面,艺术衍生品庞大的市场潜力则依然没有找到突破方向。

据欧洲艺术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测算,2013年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潜力应该在300亿美元以上。按照这个说法,我国艺术衍生品市场2013年岂不是要增长十倍!当然,这是指市场潜力,并不是成交数额,但至少说明,我国艺术衍生品市场的潜力绝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