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丘挺:再回清华,以更独立的精神求索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作者:阿尔法君本人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艺术家丘挺
 
 
王微在《叙画》中写到: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
 
中国人自来把山水看成有生命的整体,人与山水相望相化。如何借山水以返观内照,用水墨来表达造化中流变不居、稍纵即逝的境象,营造出一种恍兮惚兮不可言状的情致,是我一直在探究和执守的。
 
——丘挺
 

 
 
近日,艺术家丘挺的大型个展《踵事增华》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
 
这是继他2021年在苏州博物馆《延月梳风》之后的又一大展,而这次展览的意义非同寻常。
 
2000年,丘挺作为第一批美术博士生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读,时隔20年后,他回归母校,用160件作品来对话当年的求学时光。
 
起始于清华求学时的思古与求新,是他至今的执守,“踵事增华”便是这其间的映照。
 
 
丘挺在展览上发言
 
 
回到清华,丘挺似乎又变成当初的那位少年,展览的开幕式中他感言到,“我还年轻,还需要不断努力。接下来我希望能以一种精神独立的状态,对我想做的课题做个人的探索。”
 
 
01
 
清华的学霸岁月 
 
 
2000年左右,国家第一批美术学博士开始招生,丘挺成为清华美院招收的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是中国首批美术学博士,这是中国美术教育里程碑式的事件。
 
人们对于清华的印象就是学霸集中地,而丘挺也的确如此,他在这个学霸林立的地方,拿过特等奖学金,以及十优博士生、学术新秀等荣誉。
 
而更早,在本科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毕业时,他临摹的《青卞隐居图》便已技惊四座。
 
 
 
丘挺临王蒙,《青卞隐居图》 ,164cm×42cm,1994年
 
 
 
除了技法好,悟性好,他在理论上也颇有建树,个人学术著作数本,其中《山水画笔墨技法详解》被全国十多所专业院校定为专业学习教材,这本著作完成时,他还研究生在读。
 
丘挺的博士生导师张仃先生曾称赞他的山水画创作——“笔墨空灵,个人风格鲜明,对中国画的传统有自己的心得和感悟,能化古为今。”
 
 
 
丘挺和博士导师、著名艺术家张仃先生
 
 
回忆在清华的岁月,丘挺记得自己的导师张仃,以及袁运甫等老先生都给他一种非常有朝气的感觉,让他顿感视野被打开,胸襟变得开阔。
 
“他们对传统艺术在今天能够不断生长的执着信念,对于教育的开放包容,有方法,有效率,都给我极大的启迪和帮助。”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